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治水“清单”6月底前出台
2016-02-17 10:49:18 青岛晚报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青岛市环保局正牵头组织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区市研究制定青岛市落实“水十条”的具体任务和实施方案,将对造纸、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以及黑臭水体治理等重要方面进行清单式管理。此外,受益于近年来的治理,胶州湾的优良水质面积,所占比例已由2010年的57.2%上升至2015年的65.0%。

    岛城水治理覆盖五大方面

    青岛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是山东省蓝色经济发展的龙头市,国家、省对岛城水污染防治的中长期目标、任务高于其他地市;同时,青岛市还是全国重要的海滨城市,国家、省对青岛市水环境改善的具体要求覆盖面广,涵盖近岸海域、城市河道、重点河流、主要饮用水源、地下水等五大方面。目前青岛市已按水系和重点治理保护对象,将全市域划分成了若干个流域控制单元,基本完成了各单元主要水环境问题的调查分析,正在提炼项目需求。下一步,将全面梳理国家、省下达的每项任务,对可以量化的任务均进行全域排查,拿出治理或建设清单,以责任状的形式落实到具体辖区,实行目标责任管理。

    其中,高耗水、高污染物排放、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造纸、印染、化工、农副食品加工、制革、农药、电镀等重点行业的高标准治理、源头控制,以及黑臭水体治理、港口码头治理、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风除源管控等方面将是清单式管理的重点对象。清单管理事项,将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一经确定,将严格考核奖惩。市环保局流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简单来讲,我们通过将污染较大的重点行业中的重点企业一一列出,将治理黑臭水体的时间和需要重点治理的黑臭河段进行标明等,从而提升水污染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实际的着力点来落实国家、省下达的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水环境持续改善的期盼要求。按照要求,我市最晚要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并报省政府备案。

    胶州湾优良水质面积扩大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胶州湾的治理力度,胶州湾区域优良水质面积所占比例已由2010年的57.2%上升至2015年的65.0%。目前,我市已在胶州湾海域建立人工监测和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水质监测体系,优化胶州湾保护区范围内的海水监测点位,合理确定监测项目与频次,设置39处海水监测点位,在胶州湾全域实施网格化监测,对要求的全部30项指标进行分析。设置海洋浮标站,实现对胶州湾区域水质的全天候、自动化监测,通过数据客观反映胶州湾水质变化情况,为环境管理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此外,我市还将陆源污染防治与胶州湾保护结合,对大沽河、李村河、墨水河等8条主要入湾河流及环湾区域13座污水处理厂实施常态化监管,认真做好全市各类直排海污染源企业的排污状况调查,建立胶州湾入海直排口企业污染源监测档案,摸清胶州湾海域和沿岸陆域现有污染源基本情况和新增污染源变化情况,推进胶州湾区域优良水质面积的逐年提升。据了解,我市以胶州湾生态环境状况为调查重点,开展胶州湾近岸海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对海洋生物、海洋沉积物、潮间带生物状况实施监测,分析水质变化对胶州湾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利用卫星遥感手段密切跟踪监测胶州湾岸线及生态系统的变化状况。开展胶州湾重点区域环境质量专项调查,有效掌握了胶州湾受河流影响较为明显海域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活性磷酸盐等指标的变化情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