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为“清零”环保违法违规项目点赞
2016-02-16 15:08:41 青岛日报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发布了《黑龙江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今年6月30日之前将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完善一批建设项目,对环保违法违规项目进行“清零”处理。目前,相关核查核实工作已经完成,进入清理整顿阶段。(2月15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环境问题不时引发公众焦虑,一些环保违法违规项目也屡屡成为质疑焦点。尽管新修订的环保法已经正式实施,但由于长期以来环保部门受到多重因素掣肘,责任很大,实际拥有的权力却有限,存在着严重的权责不对等,环保执法面临诸多尴尬。环保之难,往往也就在执法难方面。在各级政府眼里,相比于经济等许多硬指标,相较于稳定等许多硬任务,环保问题很容易“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不仅如此,一些地方还常常把环保问题视为招商引资的绊脚石,甚至主动充当起污染企业的保护伞。在这样的情况下,黑龙江省政府主动 “清零”环保违法违规项目,以此推动地方政府环保责任的落实,可谓勇气可嘉,值得点赞。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也进入依法保护环境、严守生态红线的常态。在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中央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之后,要在地方层面落实这些战略部署,理念价值的宣讲固然重要,让环保执法“硬”起来更为管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说,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黑龙江省制定工作方案,“清零”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有助于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把守法变成常态,这是当地政府下决心改善环境的一个可喜信号。

    前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也曾说过,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离开经济发展谈环境保护是 “缘木求鱼”,离开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环境保护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役,史上最严环保执法绝不容许“耍赖”。长远来看,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要有法必依带头遵守环保法规,同时还要重点监管,铁面问责,大力推进环保督政工作,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清零”一批违法违规企业,用最严的追责链条勒紧环保执法的缰绳,使环保行政能作为、必作为成为常态;另一方面更需要各级政府大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大视野中审视环保问题,在更高层面建设生态文明,尽快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中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这样才能使环保更有刚性、未来更有后劲,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才会早日到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