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域景区化 景区精品化 文旅一体化 业态多样化 营销数字化安顺布局全域旅游闯出发展新路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 2016-02-04 11:15:45 字号:A- A+

    核心提示

    黄果树瀑布神奇壮丽,龙宫水溶洞奇幻秀美。

    2007年,黄果树瀑布和龙宫被评为首批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贵州仅有的两个5A景区,都在安顺,这使安顺旅游声名大噪。

    安顺,是我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全市风景名胜资源面积占国土面积12%,远高于全省4%、全国1%的平均水平,除黄果树和龙宫两个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外,安顺还拥有紫云格凸河、云峰八寨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和10处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但长期以来,游客对安顺旅游的印象却一直定格在黄果树大瀑布,忽略了其他美景。究其原因,除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安顺旅游业发展还面临着品牌吸引力需要提升、市场需要持续拓展、基础和配套设施需要完善、景区需要扩容提质等问题。

    为使安顺旅游再次腾飞,该市抢抓承办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机遇,启动实施总投资454.9亿元的93个重点项目,涵盖景区升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商品、智慧旅游工程、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实现了“基础设施大建设、景区面貌大改观、乡村旅游大发展、对外形象大提升、特色文化大繁荣”的预期目标。

    “旅游业是安顺的‘硬资源’,是最有可能在全省‘作表率、走前列’的产业,是安顺在全省最具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多次对旅游发展定位审视后,安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文旅一体化、业态多样化、营销数字化”发展要求。

    围绕布局全域旅游,安顺闯出了发展新路。

    舞龙头 景区改革激活发展动力

    1月1日,黄果树、龙宫景区联合举行了“黄果树、龙宫景区一体化管理启动仪式”,实现了两个景区门票线上、线下统一销售,两个景区之间开通了每天发车的“景区旅游直通车”,方便了游客出行。

    “经过多年发展,黄果树大瀑布已是蜚声中外的国际旅游景区,但大多数游客在景区走马观花、匆匆而过,龙宫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发展也并不理想,存在‘一日游’、‘门票经济’等困境。”安顺市“黄龙一体化”工作组副组长胡建军说。

    黄果树和龙宫率先联合,目的在于舞活龙头,构建大黄果树旅游圈,通过黄果树大瀑布的带动,把安顺各个景区联动起来,并逐步形成景区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营销的模式,促进旅游企业规模化、集团化、网络化发展。

    “2015年9月,我们便开始试水‘黄龙一体化’营销模式,活动开展以来,两景区在旅游淡季的游客量较往年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胡建军认为,“黄龙一体化”开启了两个景区之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是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拓展消费市场的有力措施。

    与此同时,其他景区的改革也有条不紊展开:贵旅集团投资建设云峰屯堡景区和天龙屯堡景区,大屯堡旅游景区格局初步形成;中航工业贵航集团公司投资建设中航爱游客贵州区溪桥小镇汽车露营地,自驾游、房车游、直升机观光游产品不断丰富;关岭自治县、黄果树景区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出资组建旅游公司,陆续开发坝陵河大桥、红崖天书等景点。 景区的改革,升华了美景,引领了发展动力,也为推进安顺全域旅游夯实了基础。

    串珍珠 屯堡旅游绽放文化魅力

    翻开安顺的地图,可以看见,大大小小200余个屯堡村寨散布在贵昆铁路、贵黄公路等交通要道两侧,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这些屯堡村寨里,既保存有善于防御工事的屯门、屯墙、古街道,又有江南建筑风格的门楼、窗室、木雕,还有代代传承的地戏、花灯、美食。

    六百年大明遗风,独有的屯堡文化无疑是安顺点燃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引擎。而如何将散落的珍珠串连,让屯堡文化魅力绽放,则是摆在安顺面前的重要课题。

    2015年12月1日,2016中国(安顺)屯堡文化汇系列活动在平坝区天龙屯堡启动。随后,屯堡银饰特色商品展示、四坊五匠和传统工艺、祈福点平安灯、屯堡转转场等活动一一呈现,为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2015年7月至8月,黄果树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均在2万人以上,但留在安顺过夜的仅占五分之一,停留时间短,消费水平低等问题明显。”安顺市旅游局局长顾新蔚说。

    顾新蔚表示,加快大屯堡旅游发展,打好“屯堡文化留人”这张牌,推进黄果树、龙宫、屯堡一体化,可以形成自然资源和屯堡人文资源的优势互补、交相辉映,这是安顺市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动消费、形成旅游产业集群的现实需要。

    自屯堡文化汇活动启动以来,每天到天龙屯堡、旧州古镇、云峰八寨等屯堡核心景区旅游的人数达20多万人次。面对贵州冬季旅游淡季,安顺屯堡景区游客数量却成倍增长,有力证明了屯堡文化独特的魅力和安顺制定大屯堡旅游战略的长远眼光。

    屯堡文化汇像一条金线,将一个个散居的屯堡串成“珍珠链”,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旅游发展的“硬支撑”,补齐了安顺文化休闲旅游短板。拓业态 一步一景重构城市活力

    屯堡八大碗、旧州鸡辣子、丝娃娃、荞凉粉……让人垂涎欲滴的安顺美食都可以在好吃街找到。这里的400家餐饮店将安顺特色小吃一网打尽,而古色古香的建筑、满街的红灯笼则带给游客视觉和味蕾上的双重盛宴。

    2015年7月9日,旧州小火车正式开通,沿途2.8公里可以欣赏邢江河两岸的田园风光和湿地公园美景,让游客能以全新视角欣赏安顺的山水之美。小火车串联景区,与旅游专线、观光双层巴士、慢行系统一起,成为交通路网,让人漫游其间。

    2015年,百灵希尔顿逸林、万绿城铂瑞兹等一批高星级酒店陆续投用,为游客提供了高端的住宿体验。同时,安顺推出旧州时光等一批屯堡文化特色客栈和黄果树石头寨村、滑石哨村、龙宫桃子村等乡村客栈集中村寨,旅游住宿产品越来越多元化,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镇宁的波波糖是安顺最有名的伴手礼,随着天南海北的游客越来越多,波波糖的口味也更多了。蜡染也不仅仅是挂饰和手提包,定制的蜡染连衣裙、旗袍深受游客喜爱。大到女士手提包小到一颗耳环,都可以用屯堡刺绣装点,工艺品传承改造,兼具了艺术性、实用性和观赏性。

    安顺市规划2016年建设山体公园166座,构筑“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美丽景象。虹山湖与狮子山形成山水一体自然景观,成为城市游的重要载体,日均游客在50000人次以上。

    一步一景,安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传统六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六要素,把城市、城镇、景区和乡村景点连成一体,激发了城市活力,形成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发展格局。

    促全域 美丽乡村挖掘富民潜力

    1月28日,天气很冷,但这丝毫挡不住游客的热情,在镇宁自治县大山镇大寨村,游客络绎不绝。村民吴家尧的大棚里,红彤彤的草莓长势喜人,游客们正有说有笑地采摘。

    “摘的时候动作轻一点,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梗就可以了,还要轻拿轻放,另外千万不要碰到水,在路上也不要摇晃,不然容易坏。”吴家尧向游客讲解着采摘的注意事项。按照一斤30元的价格,这个冬天,吴家尧卖草莓的收入已近万元。“春节期间,陆陆续续还能上市一批,再忙心里也高兴。”

    端上刚出锅的糟辣椒炒肉,盛上香喷喷的屯堡坛子鸡。1月27日,农家乐老板毛红一边乐呵呵地招呼客人,一边忙着上菜。每到周末,平坝区小河湾村的农家乐生意都不错。

    小河湾村充分利用农村特色农业、山水资源、田园景观、地域文化和人文传统,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休闲餐饮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目前已开办农家乐22家,还有10多家农家乐和乡村旅馆正在筹建中。”村干部徐开胜告诉记者,借力美丽乡村从事旅游服务,村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890元增加到7840元。

    浪塘村、小河湾村、桃子村、秀水村……通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一个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869个“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省、市、县级示范点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创建点覆盖安顺市80%的行政村,受益群众达200万人。

    一年四季,个个美丽乡村都挤满了奔着优良空气、美丽环境、可口土菜、淳朴民风而来的游客,他们享受着果蔬采摘、田园观光、吃农家饭、住农家店的乐趣,也开启了村民的致富之门。(贵州日报:方春英 冯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