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保险业去年实现保费收入244亿元
2016-02-01 15:42:43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自青岛保监局获悉,2015年我市保险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保费收入244.12亿元,同比增长20.17%,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增速列第一位,保费规模列第二位。

    2015年,我市保险业经济补偿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全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共计8.37万亿元,同比增长37.21%,保障金额增速创“十二五”以来最好水平。全年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共计88.0亿元,同比增长14.73%。保险资金在青岛的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52.4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29.1亿元。

    我市保险业民生色彩日趋浓厚。2015年市社保局与四家保险公司签订委托合同,将长期护理保险、意外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三大类六个医疗保险项目交由保险公司商业承办。项目总保费8.78亿元,涉及市级统筹参保群众415万人,青岛也由此成为商业保险机构全面深度进入基本医保领域的首个城市。我市保险业还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开创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的青岛模式,企业首年综合年化成本仅为5.3325%,远低于市场其他渠道的融资成本,为全国最低。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2015年底,对31家企业开展了调查,已完成支持13家企业的贷款3660万元。

    2015年,岛城农业保险保障深度和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保险风险保障金额47亿元,覆盖农户81.5万户(次);支付赔款近1亿元,受益农户8万户(次)。胶州市率先启动大白菜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现农业保险从 “保成本”向“保价格”转变。其中大白菜试点2000亩、生猪试点1万头,地方财政按照保费的80%提供补贴,两款产品累计提供的风险保障金额达到1700万元,大大地增强了农户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我市在责任保险领域创新险种不断涌现,保险公司积极开办学生运动综合保险、电梯责任险、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责任险等创新险种,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在辅助社会管理上的独特优势。市北区出资100万元开展了电梯责任险试点,为全区5000台在用电梯统一投保,这也是山东省内政府购买电梯责任险第一单。

    2015年我市保险业市场体系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改变了青岛没有法人保险公司的历史;全年新增华海财险、中德安联人寿两家市级分公司和德华安顾人寿一家省级分公司,保险公司数量达到65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