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360报告:2015年骚扰电话标记量首次逐季度下降

来源: 作者: 2016-02-01 12:14:42 字号:A- A+

    360手机卫士报告显示 2015年手机号超越固话号成最大骚扰源

    提起骚扰电话,恐怕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400、800开头的固话号码,但是2015年最大的骚扰电话源却是各类手机号。1月29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报告显示,按骚扰号码被标记个数和骚扰次数统计,手机号码均超越固话,成最大骚扰源。而骚扰电话的标记量呈现逐季度下降的趋势,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中还是首次出现。

1

图1:2015年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号码数逐季度下降

    手机号码超固话 成骚扰电话最大骚扰源

    报告显示,2015年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272.6亿次,平均每天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量达到了7468.5万次。从用户标记骚扰电话号码的号源分布上来看,被标记的中国移动电话号码个数最多,占比高达51.5%;其次为固话号码,占比15.4%;联通手机号码、电信手机号码分别占比13.8%和12.4%,400、800电话仅占比0.03%。从总量来看,手机号码叠加在一起总量占比高达77.7%,是固话号码总量的5倍。

1

图2:数据表明手机号码成骚扰电话最大骚扰源

    同2014年相比,广东、山东、河南依旧排在新增骚扰电话号码数的前三位,2015全年数据显示,广东新增骚扰电话号码数最多,在全国各地的骚扰电话号码归属地中的占比高达11.9%,全年始终在各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山东与河南,用户新标记的骚扰电话号码数占比分别为6.9%、6.5%。

    用户主动标记骚扰号码意识增强 骚扰电话不再轻易得手

幻灯片12

图3:2014-2015年骚扰电话对比

    虽然不法分子如今正在向用户数量更多、使用频率更高的移动端转移实施骚扰。不过,骚扰电话成功率正在减小。报告显示,2014年用户主动标记的骚扰电话数量为2.56亿个,到了2015年用户使用360手机卫士主动标记的骚扰电话数量则上升至2.62亿个。而2014年,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拦截骚扰电话数量达165.9亿,到2015年这一数据上升至272.6亿。

    2015年,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拦截的骚扰电话数量增加106亿,而用户主动标记的骚扰电话数量也同时增加。这表明,用户已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遇到骚扰电话选择主动标记的人群在逐日增加。通过用户每日的举报、标记,360手机卫士骚扰大数据也逐渐完善,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防护。

    此外,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指出,骚扰电话不仅存在扰民问题,其中还存在大量的诈骗信息。如今骚扰电话结合网络诈骗的形式更具杀伤力,由此而造成市民产生财产损失的案件也不在少数。建议用户使用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遭遇骚扰电话及时标记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同时360手机卫士可识别、拦截骚扰电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谭洋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