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丁春源

来源: 作者: 2016-01-30 21:34:15 字号:A- A+

    丁春源,男,19515月出生,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居民,毛子埠抗战纪念馆创始人。

    他左手重残,生存不易,却凭靠一己之力,耗费毕生积蓄,在当年日军对村民进行大屠杀的遗址旁修建起一座纪念馆,给毛子埠村乃至所有后人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让后人知道,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应忘记历史。

    193858日,50多名日军偷袭毛子埠村,他们采用机枪扫射、剖腹挖心等多种残忍手段,屠杀了180多名村民,放火烧毁700余间房屋,制造“毛子埠惨案”。

    1995年,丁春源陪妻子回毛子埠村探亲,遇到毛子埠惨案幸存者赵友海,听赵友海流着泪讲完这段历史,他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回到市区家中后,丁春源讲起这段历史时,他发现周围的许多人居然都不知道。于是,他萌生了给乡亲们建一座纪念馆,让后人永远铭记历史的想法。 

    但开工后,他发现事情并不简单,资金短缺成为最大难题。丁春源每年挣一点钱就给纪念馆投入一点,就这样,第一层盖了两年,花费近13万元。到1998年,纪念馆才开工建第二层。丁春源把家里所有钱都投在纪念馆上,连给自己买电脑的钱都拿不出来,事业陷入困境,收入不能保证,原打算盖三层,在盖完第二层后,因为资金短缺只好收工。 

    经济困顿、事业停滞并没有使他放弃建设纪念馆。二层房子建成后,丁春源四处奔波,大量收集“毛子埠惨案”相关资料。他走访全村20余名惨案幸存者,了解当时惨案情况,获得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资料,并一一整理。纪念馆内5000多件展品和图片,都是走访“毛子埠村惨案”幸存者收集得到,他还亲自拍摄大量照片,尽可能地还原历史场景。 

    丁春源自幼酷爱中国书画,他决定在大厅里做一幅“毛子埠惨案”主题壁画。2003年,正当丁春源热火朝天地布置纪念馆时,他母亲病倒,瘫痪在床,但他仍没有放弃纪念馆建设工作,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为纪念馆奔波。 

    为完善纪念馆花费几十万,这些钱除少数来自社会捐助,大部分都是丁春源自己筹集。如今,纪念馆已经成为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青岛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日军侵华遗址,入选全省8处遗址档案。尤其令他感到自豪的是,至今已有200多名日本人过来谢罪忏悔;近5年来,中日友好协会等多个单位在毛子埠进行交流活动和图片展。 

    20年来,丁春源全部精力都放在纪念馆上,他对家庭有着太多愧疚,但他说:“如果时光倒流,他还是会选择走上这条路,因为传承抗战精神,警示后人,强我中华,这是每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

    2015年,丁春源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