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刘玉敏

来源: 作者: 2016-01-30 19:06:39 字号:A- A+

    刘玉敏,女,中共党员,197112月生,平度市旧店镇森林资源管护中队队长。

    她默默地为平度市的林业生态建设奉献着青春年华,先后获得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旧店镇有山峦面积13.8万亩,占平度市山林面积的一半。自2004年成立管护中队以来,每个防火年度她都安排专人对护林员分组分批进行为期15天半军事化训练,主要是学习防火知识、扑火技能、规章制度及体能锻炼。她要求全体队员必须做到24小时四在一畅通,即人在、旗在、摩托车在、灭火器具在、手机畅通。通过持续的培训,队员们的业务能力、思想水平及协同作战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她还根据实际制订了防火护林五项管理制度(每天巡逻制度、至高点值班制度、夜间巡逻制度、检查评比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立下规矩后刘玉敏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给队员做出榜样。

    无论春节、元宵节、清明节还是平常的星期天,刘玉敏都跟大家一起巡逻。不管哪里有情况,她总是第一个到达。一次火灾,她迅速组织队员赶到火场实施扑救,当时火借风势蔓延开来,她只顾拼命扑火却没有发现前面有一条深沟,脚底一滑栽了进去,脚扭伤的很厉害,可她仍坚持守在现场。 20143月的一天,她巡逻中看到一位群众在烧地堰就马上过去制止,可对方不理解不配合。她苦口婆心地给他讲《森林法》、《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直到把他说地心服口服。2015411日是个周六,下午3:50口子村北山出现火情,她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现场山高风大、火点多、火势危急,她将人员分成三组,亲自带领一组冲上制高点,准备从中间切断火线……扑救中山风突变吹向了他们,浓烟滚滚,她大喊:快蹲下,捂住嘴6人转眼间被浓烟包围,完全处于缺氧状态……在她防火生涯中,类似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因工作出色,刘玉敏年年受表彰,但作为女人,作为儿媳、妻子、母亲,她感觉自己亏欠家人的太多了。她说,公婆都80多岁、行动不便,不能回家照顾他们,还要他们为自己担心,这让她感到愧疚和不安。刘玉敏说,家人对自己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是坚持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

    二十多年来,刘玉敏牺牲多少节假日,自己也说不清。但她带领着184名护林员,看好了山、护好了林,携手开辟一片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生态环境。 

    2015年,刘玉敏被评为青岛文明市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