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李茂大

来源: 作者: 2016-01-29 17:02:11 字号:A- A+

    李茂大,男,1988年出生,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运动员,被称为中国版的刀锋战士。曾获得山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T42100米冠军,2014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T42100米、200米冠军,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T42200冠军。被评为2015年度CCTV体坛风云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提名,青岛市十佳运动员。

    2015年9月13日,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田径比赛拉开战幕,在男子T42级100米决赛激烈进行时,观众突然发出一阵惊呼,李茂大在鸣枪出发后跑了30米时,右腿义肢意外脱落,远远地甩到一边,李茂大也在跑道上翻了两个跟头,重重摔倒在地。但接下来的一幕让观众再一次惊叹,隔了不到5秒钟,李茂大不顾膝盖、胳膊肘、肩膀等身体多处的擦伤,艰难起身,捡起义肢,用单脚蹦到了比赛的终点!

    面对赛场上的这一幕,现场观众集体为李茂大加油、叫好、鼓掌,到达终点时,很多观众自发站立起来,向李茂大表达敬意,很多人甚至感动得热泪盈眶,直到李茂大在工作人员陪伴下离开的时候,观众依旧在鼓掌!三天后,在T42级200米的跑道上,李茂大风驰电掣一般向前方冲刺,最终获得冠军并刷新全国纪录。现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现场观众、工作人员、志愿者向李茂大送上了由衷的微笑,李茂大也在雨中向观众、教练深深地鞠躬。

    2009年在挖泥船上操作工程的李茂大因领导指挥不当而被机器意外搅伤右腿,一侧裤脚从此空空荡荡,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茂大受伤后并没有沉浸在受伤的痛苦中,他在适应假肢的同时不断的锻炼身体,于2013年以轮椅击剑运动员名义开始从事残疾人体育事业,经过短暂的训练就在全国轮椅击剑锦标赛中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随后,李茂大转练田径项目并在2014年的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中取得了T42100米、200米的冠军。李茂大成绩取得是与他本人所具有的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分不开的。在日常训练中,夏天的济南常常能达到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李茂大从来不叫苦、不叫累,绝对服从安排,每天认真按照训练计划奔跑在田径场上。

    训练中的李茂大刻苦努力,生活中李茂大也非常具有爱心。他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做义工,几乎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去教授人们使用假肢。曾在全国康复器具展会中向人们展示其假肢的使用,并与伦敦残奥会T42百米冠军波波夫一起教授更多的人使用义肢,让更多的肢体残疾人能够参与体育活动,使他们能够享受到运动带来的乐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