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去年新增城乡就业41.4万人
2016-01-20 14:15:55

    今年 20岁的姜凡是胶州市胶东办事处河西店村的一名失地农民。2015年7月,在胶东国际机场建设征迁过程中,胶州市人社局面向征迁村庄群众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活动,正是在当地人社部门牵线搭桥下,姜凡顺利应聘到青岛海尔(胶州)空调有限公司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来自我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像姜凡这样实现就业的城乡劳动者共有41.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66%。其中,城镇新增就业20.3万人,农村转移就业21.1万人,另有28.7万外来人员来青就业。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总体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为了实现城乡劳动者的充分就业,过去一年,市人社局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打破城乡分割、户籍地束缚等限制,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将失地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纳入就业政策扶持范围,全市800多万城乡居民实现了就业同城待遇,全市每年实际享受就业政策扶持的人员由原先的5.4万人扩大到约20万人,增长270%以上。 (下转第九版) (上接第一版)

    在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的同时,我市有针对性地提高困难群体补贴待遇,将六区社会公益性岗位综合补贴由每人每月1480元调整为1600元,四市由1310元调整为1450元;将协保人员就业补助由每人每月760元调整为860元,生活补助由830元调整为950元。数字显示,去年全市共为4699名社会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发放岗位综合补贴9267万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5038万元;为4061名社区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4435万元;为3055名协保人员发放就业补助和生活补助3517万元。

    在公共就业服务方面,为进一步发挥重点建设项目对就业的促进拉动作用,去年市政府下发 《关于建立重点建设项目与就业联动机制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成重点建设项目与就业联动机制。其中明确,对有劳动用工需求的重点建设项目,要优先组织当地失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姜凡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正是得益于这一政策的推行。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已对全市2012年以来1677个有效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用工培训需求对接,累计吸纳就业22.8万人,预期岗位潜力26.2万个。

    一系列政策利好助推了全市城乡劳动者的充分就业。据统计,去年全市新增城乡就业41.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66%;累计新增城镇失业人数18.5万人,同比下降5.98%。与此同时,我市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从就业结构看,服务业吸纳就业26万人,占就业总量的62.8%,所占比例上升4.5个百分点,我市第三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全面超过第一、二产业,并不断扩大,总体就业结构明显优化。从就业质量看,城乡正规就业比例、长期合同、工资水平均有所提高。在去年本市城乡就业中,缴纳社会保险36.7万人,同比增长2.9%,占就业总量的88.7%,所占比例上升8.4个百分点;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中,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的占82.8%,所占比例上升1个百分点;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招聘工资 3003元/月,同比增长11.6%。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