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5年青岛外贸出口实现正增长
2016-01-18 16:37:59 青岛日报

    根据海关统计,2015年12月份,全市货物贸易当月出口343亿元、同比增长21.8%、环比增长29.6%;全年出口累计达到2817亿元、同比增长0.2%,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1.99%,比2014年提高了0.04个百分点,成为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出口正增长的两个城市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我国时隔六年外贸再现进出口双降、2015年全年出口降幅仅次于深陷金融危机的 2009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我市外贸出口实现正增长实属不易。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为应对不利形势,促进外贸健康发展,我市加快推进外贸结构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加速培育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努力保持出口市场份额稳定。

    数据显示,全年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0%、6%左右。启动建设的10个过亿美元外贸品牌小镇培育工程,全年出口实现127亿元。“走出去”带动出口成倍增长,推广“青建+”发展模式带动设备原材料出口,青建集团出口增长7倍左右,恒顺电器出口增长12倍左右。

    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取得成效。全市对自贸区市场出口增长0.6%,对“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出口增长2%,传统市场中对我国香港地区和美国出口分别增长35%和15%左右。

    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运用,为青岛外贸培育了新的增长点。据统计,2015年,我市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1.89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海尔海贸云商外贸创新服务平台和新华锦“锦贸通”电商平台扩大出口成效明显。制定实施的6000家 “无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清零”行动计划,取得新增出口12.7亿元。

    此外,我市继续发挥口岸城市优势,引进外贸总部企业培育外贸资源,新增254亿元出口,保住了来之不易的全球出口市场份额。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