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启动 创电商合作新模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1-15 17:13:21 字号:A- A+

1月15日上午,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正式启动

    青岛新闻网1月15日讯 1月15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战略合作项目——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举行启动仪式。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的启动,开创了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四方合作推进的电商合作新模式。同时,这也是青岛首家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将充分整合利用外贸学院的人才储备和校友企业资源,打造山东省第一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带动青岛跨境电商的交易额和对外贸易进出口额的提升。

    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北崂路1022号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内,紧邻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基地由管委会负责管理,基地下属的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具体运营。

    基地内现建有“一平台,一窗口”。一平台为山东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山东山猫;一窗口为青岛兴隆沧贸易有限公司。

    其中,“山东山猫”旨在整合全省广大的山东外贸校友企业,利用学院丰厚的人才资源,把“山东山猫”打造成山东省名优特企业、产品、服务的汇聚展示平台,供需双方信息的交流沟通平台,贸易或服务的撮合交易平台,资本和产业的最佳配置平台。青岛兴隆沧贸易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校友企业投资设立的专门服务和满足“山猫”平台上进出口贸易商户对进出口收付汇、出口代理、出口退税、信用保险、外汇套期保值、期货贸易、中短期融资等需求的综合贸易公司,是基地对内对外的一个服务窗口。

     通过这一个平台,一个窗口的结合,基地将创新发展山东外贸进出口业务的渠道和形态,形成信息流、商品流、物流及金融流的闭环商业生态,使李沧区外贸进出口在全市形成一个新的高地,促进和带动李沧区、青岛市、山东省的货物和技术,服务进出口贸易的转型发展。

    为帮助这些小微企业解决资金、资源和有关服务方面的难题,基地在运营上,为他们提供管理、平台、窗口、代理记账、人才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

    以后,基地还将陆续进驻十余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外贸企业。这些企业将参与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的试点工作,同时拉动提升李沧区的进出口贸易额度。

    目前,基地已针对30多家尚未入驻的企业开展代运营业务。参与该项工作的学生均来自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运输与物流、商务英语等专业,一般6人组成一个团队,为企业代运营某些产品。运营成功的团队可以直接成为这些外贸企业专门的电商部;即便不成功,团队成员也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有一部分,在孵化过程中自己就组成了团队开展了创业活动。(青岛新闻网记者)

    据统计,经过基地成功孵化的小微企业已有十多个,最近又有4个企业孵化成功。(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