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成首批中英地方投资贸易合作重点城市
2016-01-14 10:44:54 青岛日报

    近日,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青岛、宁波、南昌、徐州4个城市作为首批中英地方合作中方重点城市,加入中英地方投资贸易合作联合工作组。

    据了解,2015年 10月 2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英国商业及创新与技能大臣贾维德共同签署了 《关于加强中英两国地方贸易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欧盟国家第一次签署加强两国地方之间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对拓展深化中英经贸关系合作,引领中欧在该领域的城市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备忘录》,目前商务部正在积极与英方共同协商组建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按照“有合作基础、有合作意愿、有合作实力”的原则,首批选择青岛等四个重点城市作为联合工作组中方成员单位。

    据悉,中英双方已商定今年上半年在英国举办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2次会议期间召开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拟于近期在我市召开工作组中方筹备会。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尽快研究制定我市与英国地方贸易投资合作的有关工作方案。

    青岛是我国与欧洲开展经贸合作最早也是较为密切的城市。英国是青岛市在欧洲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在双向投资和贸易合作领域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进与英国的地方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与英国开展地方层面经贸合作方面具有明显优势。2003年,英国英中贸易协会在青岛设立了常驻代表机构,多年来与青岛市政府密切合作,共同组织双方团组互访,促进项目交流,为双方经贸合作作出突出贡献。

    英国是青岛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英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226个,合同外资10.78亿美元,实际外资4.95亿美元,是青岛市在欧洲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青岛市累计核准对英国投资项目12个,中方投资147.24万美元。英国是青岛市的第7大贸易伙伴。2015年1-8月,青岛市与英国贸易额9.51亿美元,占与欧洲贸易总额的11.9%。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