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坚决打赢“十三五”扶贫攻坚战

来源: 作者: 2016-01-12 14:06:59 字号:A- A+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扶贫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预示着扶贫已到攻坚时,要补齐全面小康中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块“短板”,啃下这根“硬骨头”,要用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精准布局、精准发力、精准落实。

    以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

    精准布局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时,就扶贫开发工作作出“六个精准”“四个一批”“四个切实”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全省扶贫开发大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理念,深入实施“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认真落实“1+10”配套文件,努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西秀区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认真解读精准扶贫“1+10”文件,调整充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增设乡镇扶贫站点,研究出台《西秀区“33761”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为“十三五”扶贫攻坚开好头、起好步。

    以强化抓手作为实现路径

    精准发力拔穷根

    扶贫开发要强化工作抓手,找准发力的突破口。西秀区扎实开展遍访,搞准对象、盘清家底。通过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对贫困村、贫困户支持力度。编制《扶贫工作手册》2000余份,明晰项目申报、立项、审批、实施等一系列规程,提高干部扶贫本领。针对“三支队伍”和“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系列培训。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带动一片。出台《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方案》,助推黔货出山。打造黔中山地高效蔬菜产业化扶贫示范区,做实产业扶贫。运作“公司+农户”乡村旅游,走环保扶贫之路。努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以实现小康作为责任担当

    精准落实见成效

    精准扶贫必须强化保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西秀区以从严治党为主线,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从严治党“9+1”计划》、《基层党建“1631”模块化意见》、《从严管理干部“一意见五办法”》等配套文件,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工作责任制,要求领导干部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使命,以身作则,深入贫困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表率作用,并把精准扶贫成效作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和能担当、重实干的扶贫工作氛围。

    (安顺日报:郭伟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