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新华网评: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6-01-07 13:37:42 字号:A- A+

     “扶贫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姚 鼎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贫困是最大的“拦路虎”。解决它,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拿出最大的气势,使出最大的力量。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改革开放37年来,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截至去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已脱贫人口数的1/10。这一比例虽小,可事实上完成这部分人口的脱贫工作是一项硬任务、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要想在2020年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回答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这三个问题。

     在“扶持谁”的问题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弄清楚真正的贫困户,把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逐户立号,一户一号。这样既能杜绝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又能在“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方针下,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只有搞清楚“扶持谁”的问题,才能做好“精准扶贫”。

     在“谁来扶”的问题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实行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级一级落实,做到心中有责,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不搞形式主义的扶贫。

     在“怎么扶”的问题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这“五个一批”工程是我们这场扶贫攻坚战中的“五大”制胜法宝,在“一村一法、一户一策”指导下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使用不同的法宝,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党和政府很大程度上充当着“授人以渔”的角色,要想彻底拔掉“贫根”,避免“春风吹又生”的尴尬,必须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多数贫困地区都有自身独特的地理、人文资源优势,这些地区的经济、基础设施虽然发展滞后,但往往是“绿水青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引导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在本地区的优势产业上动脑筋、想方法,利用“互联网+旅游”、“生态+种养殖”等新思路实现脱贫致富,完成从“受助”到“自助”的华丽转变。

     “只有用我们基层干部的辛苦指数,才能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只有不给自己留后路,我们的工作才会有出路。”一名优秀基层干部朴实的话语中道出了“扶贫”工作的真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投身到攻坚拔寨中来,基层党员要冲锋陷阵、拿出“三严三实”教育出的实效,真抓实干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目标,努力成为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新标杆、新旗帜,使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都能走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系列之一:扶贫工作要念好总书记的“准字经”

    扶贫工作到底应该怎么搞?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准字经”为扶贫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列出了标准,提供了抓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