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明朝张岱旅游:不惧怕老虎 约友攀峰

来源: 作者: 2016-01-05 11:02:19 字号:A- A+

    明朝天启七年,即公元1627年,四月十五日,张岱约了一帮朋友攀登香炉峰,本来是件平常事,张岱却把这虚拟成一件以性命相许的大事,而提升这次旅行风险级别的关键元素就是:虎。这些小伙伴们提出游山:今晚月亮上来之后我们就爬山,约不约?山上有老虎,约不约?

  

  张岱

  浙江的香炉峰是一处风景名胜,山峰奇俊,景色秀美,峰顶的冈峦回环重叠,尤其是山上的乱石像牙齿一样横出来,“复岫回峦,斗耸相乱,千丈岩陬牙横梧”,当年王阳明在这里跳跃过一块险峻的岩石,被传为佳话。山顶每逢下雨云雾缭绕,颇增神秘气氛,传说大禹曾在这里取得治水的秘籍,从而消除水患。然而,香炉峰并不算一座高山,海拔约三百五十多米,尽管奇峰耸立,但从地理学角度而言,应该算是丘陵。人游此山,也算不上是很大的冒险,然而,文学家的笔锋往往能再塑大自然,从熟悉的风景里挖掘出另外一种神奇,例如明末张岱的《炉峰月》就在这方面很见功力。

  明朝天启七年,即公元1627年,四月十五日,张岱约了一帮朋友攀登香炉峰,本来是件平常事,张岱却把这虚拟成一件以性命相许的大事,而提升这次旅行风险级别的关键元素就是:虎。这些小伙伴们提出游山:今晚月亮上来之后我们就爬山,约不约?山上有老虎,约不约?(“少需之,俟月出……纵遇虎,亦命也”。)

  因为老虎,一次寻常的爬山活动,顿时变得风险莫测,充满着不确定性,变成了十足的冒险。四个小伙伴上山,爬到金简石上看夜间风景,这个金简石就是传说中大禹从中取出治水秘籍的地方。此时的风景如何?太阳已经完全落下,月亮出来了,升上山顶,在天空徘徊,山上的一草一木,在月光下发出奇怪的光泽,阴森森的,充满寒意,因为每人心中都怀着对老虎的恐惧,因此眼前月下的风景也充满杀机,那阴森的光泽就好像是猛虎恐怖的眼神,似乎在密密麻麻的草木后面,蹲着一只随时可能会扑上来的老虎,恐惧的气氛使四个小伙伴也深陷恐惧,“日没月出,山中草木都发光怪,悄然生恐”。文前先设定有一只猛虎,接下来整个熟悉的风景都笼罩在神秘恐怖的气氛中,把平凡变神秘。这样写,其实是向读者传递一个信息:我们这些驴友是拿性命来旅游的。

  接下来,张岱又营造了文章的喜剧感。到皓月当空的时候,山中的路径很清楚,老虎并没有配合他们,连影儿都没有,于是一行人下山,“月白路明,相与策杖而下”。却在这时,他们看见不远处有一连串火把,在半山腰呼啸而来,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张岱的家人和山上的七八个僧人,担心张岱这四个游伴碰上老虎,慌忙打着火把上山找人,而且还带着武器,以备猛虎袭击。游山的心里装着一只虎,找人的心里也装着一只虎,结果只是一场虚惊,很有喜感。

  这种喜感还没有结束,第二天,山上居民纷纷传说,昨天晚上山上来了一伙强人,打着火把大呼小叫,也不知是哪里来的江洋大盗,“大盗百余人”。平常的一伙游人,因为选了个不寻常的时间,结果在居民的心目中造成了不寻常的印象,张岱这几个人的面目顿时显得狰狞起来,很有动漫效果。

  笔锋到这里,还没有罢休,张岱又想方设法让这次旅游变得高大上。他将爬山和八竿子都打不着的谢灵运扯上了关系。张岱说,当年谢灵运带着一大伙人登山,砍树开路,搞得轰轰烈烈,让当地的太守以为是山贼来了,慌忙带兵上山,一看是谢灵运才松了一口气。张岱将自己的这次夜游和史上的谢灵运游山拉上关系,立即变得高大上了。好的游记,就是善于再塑造大自然,跟史上的文人雅士拉上关系,让平常变得传奇,让传奇变得更传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