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婚假17天变3天?消息不实,别再传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青岛日报 2015-12-23 17:27:55 字号:A- A+

    我的晚婚假,没了?

    全国人大于21日起审议计生法草案,草案中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今天,一些媒体声称:明年1月1日起,晚婚晚育夫妻或将不再有晚婚假、晚育假,山东的晚婚假或将从17天变成3天!一时间,这一论调在网上传的甚嚣尘上。果真如此?别急!容青报君喝口水,慢慢道来。

    青报君翻阅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1日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发现草案中有确实这些变化↓↓

    ★草案中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根据全面两孩政策的新形势,草案中规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至于生育假如何延长,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草案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明确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法律修改前按规定享受奖励的可继续享受奖励扶助。

    对晚婚晚育夫妻的奖励和福利,源自于上世纪70年代起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山东目前的规定是,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夫妇:除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外,增加婚假14日,共17天↓↓↓

    △草案通过前,各省的晚婚假和产假时间表。

    按一些媒体的解读,晚婚假如果取消,那意味着在山东,原来17天的晚婚假,明年或只有3天!晚育假将从158天变成98天!男筒子们的陪产假变成0天。

    《人民日报》权威解读:

    晚婚假元旦取消?这个说法不准确!

    对比现行的人口计生法和此次的草案,现行法第25条规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草案中第25条修改为“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草案中的确删除了关于晚婚晚育奖励的规定。

    但“晚婚假”和“晚育假”其实是两回事,若按草案中规定,晚育假的确将取消,因为无论何时生育享受的生育假都将延长,但并不说明晚婚假也会随之取消。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薛宁兰研究员长期从事婚姻法的研究工作,她认为:人口计生法严格来说只规范生育这一阶段,关于结婚的问题应该由婚姻法来规定。婚姻法第六条明确规定,晚婚晚育应予鼓励。这也就是说,晚婚假仍有其法律依据。

    婚姻法和人口计生法并不会对婚假或生育假的长短作出具体规定,应该由地方性法规或条例把它具体化,各地的规定也不一样。在她看来,现在就判断生育假将延长多少,或者取消晚婚假都为时过早。待草案通过以后,还需要各地的立法机关来修改对应的法规或条例,到时候各地立法机关才会讨论到具体的延长或取消的问题,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不过,听闻“晚婚假”取消这一不准确消息后,

    无数未婚的80后、90后已经受到100000点伤害!

    青报君看了这些评论还是好心疼,真的。

    ▼

    80后、90后的一生啊

    >>>@嚼饺哈哈苕:天雷滚滚啊,偶们这一悲催的一代却要被迫携手走进新时代啊。

    >>>@阿咧个鱼求人品爆发:突然觉得80后什么都没赶上,什么又都赶上了...

    >>>@阿狸有话说:真心哀求,换一代人坑吧!

    >>>@月半小夜曲312:熬到晚婚你就给我说这个,真不该听我妈的话不去早恋,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我有一招:闪婚啊?!

    >>>@米可饭溜:朋友圈有木有要一起团购结婚证的?领完证后各种休假,不培养感情不涉及财产,休完假后速离,无后顾之忧..

    >>>@hornereding:只能说还有十几天,要在人海中薅一人登记,有人要结婚吗?活的就行!

    >>>@L咖喱carrie:最悲伤的就是,晚婚假都取消了,我还没到晚婚年龄...

    青报君友情提醒:现在政策还没落实,各种消息满天飞,千万别听风就是雨,更别只因为想多休几天婚假就闪婚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