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心颤!青岛六级严重污染!首次启动黄色预警!雾霾天还将持续4天!这些…请一定注意!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半岛都市报 2015-12-23 17:26:39 字号:A- A+

    12月21日18时,青岛市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指挥部发布重污染天气社会预警公告,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对岛城重污染行业实施限产限排。据悉,这是自2014年《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实施以来,青岛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据青岛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本轮雾霾天将持续到本周五。青岛的朋友们,不哭……其实昨天今天都不算啥,最可怕的是明天!

青岛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

    青岛市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指挥部在预警公告中称,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自昨天(12月21日)5时起,青岛市主城区范围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首要污染物为PM2.5经与市气象部门会商研判,预计不利气象条件持续3天以上,青岛市空气质量(AQI)指数将持续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

    PM2.5的危害: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 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今天虽局部阵雨,霾却赶不走!

(▲2015年12月22日监测数据)

    22日白天,气象条件对污染物扩散不利,岛城仍将出现中度以上的霾天气,请市民注意防范。今天下午到夜间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阵雨天气。

    最可怕的是明天!  21日傍晚,青岛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由于21日到25日期间无强冷空气补充,气象扩散条件整体不利,此次重污染天气恐将持续数日。

    22日傍晚起,市区将再次出现静稳天气,污染物再次累计, 预计空气质量指数呈上升趋势;23日上午,市区逐渐转为西北风且风力较弱,并有可能出现近地面逆温,预计空气质量将持续转差, 23日白天AQI将达到200以上并且长时间持续。

    23日夜间起,受弱冷空气影响,高空转为西北风,地面西北风增大,市区开始受到上游污染物传输影响。因为此次冷空气强度较弱,预计污染传输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市区空气质量将持续转差, 部分时段AQI可能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根据冷空气强度及上游城市污染状况,初步预判25日凌晨前后,污染传输进入尾声,市区AQI指数出现拐点,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25日上午,冷空气整体过境,届时风力减弱,并于25日傍晚前后转为西南风,污染物将再次累积,呈缓慢上升过程,但因冷空气过后本底值较低,并不会立即出现重污染现象。

    全国空气质量最差排行榜城市,前38名咱青岛就占了5个!即墨!莱西!胶州!平度!胶南!莫哭莫哭……就连山东省最引以为傲的大威海,这次也中了枪!↓↓↓

    雾霾天这些事儿千万要注意!

    穹顶之下,无一幸免!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这些注意事项你一定要知道!↓↓↓

    1

    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

    2

    外出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

    这个很重要,尽管我们戴上了口罩,或者还包上了头巾,但是尘埃的遍布在空气中的每个角落,你是没办法彻底隔绝的。露在外面的脸部、手臂等回家及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这是很好的习惯。

    3

    不要户外运动

    对于爱运动,特别是喜欢晨练的老人们,雾霾天气,就不要出去晨练了,很容易刺激呼吸道,造成一定的感染。

    4

    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

    出现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空气流动相对较差,就很容易增强造成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5

    家中尽量不要开窗户

    除了不要外出,每天起床开窗户的习惯就要稍微缓一缓了。最好等雾霾消散一些,太阳出来后,再开窗户也不迟。

    6

    开车的朋友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这种天气下,开车的朋友请一定注意驾车安全。掌握和牢记一些基本的雾霾驾车注意事项:低速、行车开灯、严重时打开前后雾灯、尽量不要开窗等。

    7

    多喝水很重要

    多喝水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天气对身体的伤害,其实,这就相当于感冒要多喝水是一样的道理。

    8

    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尽量避免重口味、油炸、辛辣食物的过于刺激,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维生素,以及一些清肺润喉的食物,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对身体的影响。

    9

    平常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平常没有雾霾的天气,应该多到户外的去运动运动,多参加一些运动项目,多加锻炼自己的身体,增加自己的抵抗力,晨练、跑步、打羽毛球等都是全民健身的项目,多培养自己的运动兴趣爱好,身体好总是自己的,革命的本钱一定要把握好,即使雾霾天气来了,你也有体魄很好的抵抗与应对。

    请一定要扩散给所有在青岛的亲友!共同抵抗雾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