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市“互联网+”规划发布
2015-12-14 11:19:20 青岛日报

    日前,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发布《青岛市“互联网+”发展规划(2015-2020)》(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我市“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规划》提出,争取到2020年,我市初步形成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我市制定和实施 《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双驱动”,打造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双引擎”,突出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协同发展“双核心”,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速度质量“双提升”,实现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线上线下“双融合”,通过“互联网+”应用创新激活传统产业生命力、抢占新兴业态制高点、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和治理水平,推动“互联网+”成为打造青岛经济升级版的战略突破口和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重要支撑,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开辟新路径、增创新优势。

    根据该《规划》,我市将围绕“互联网+”战略,重点发展“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商务、“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文化、“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创新创业、“互联网+”民生服务、“互联网+”城市治理等十大领域,实施网络创新行动、基础提升行动、数据开放行动、龙头引领行动、市场拓展行动、项目示范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

    《规划》明确提出,我市总的发展方向是打造国际“互联网+”创新发展主要节点,争取到2020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一是优势特色产业实现突破。互联网工业、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跻身全国前列,网络文化、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特色经济加快崛起,培育10家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形成10个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万亿元。二是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依托互联网平台,适应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氛围加快形成,医疗健康、教育、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生态环保等公共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成功打造10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品牌。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市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达到2500G,光纤网络覆盖率和3G/4G网络覆盖率分别达到100%,IPv6(新一代互联网协议)实现规模部署,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形成一批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四是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社会对互联网融合创新趋势的认识不断深化,阻碍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较大突破,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和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标准规范、信用体系等基本健全。

    为推动《规划》顺利实施,我市将统筹市级互联网领域发展资金,采用风险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补贴奖励、购买服务相结合方式,专项支持互联网创业项目孵化、市场主体培育、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产业园区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产业环境营造。支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与境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合作,在青发起设立投资基金,重点投向我市初创期、成长期互联网企业。鼓励工业企业改造利用现有厂房,兴办互联网经济孵化器、集中区或电商园区。同时,注重互联网人才引进,研究制定互联网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加强互联网人才培育,开展互联网启蒙培训行动,构建“智慧人才”服务模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保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