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雪养生全攻略奉上!冬天进补,开春打虎!

来源:掌上青岛 作者:欣语 2015-12-07 17:19:38 字号:A- A+

    大雪纷纷落,明年吃馍馍”,瑞雪兆丰年。大雪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大雪的由来: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关于大雪时节的习俗,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而老南京则有句俗语叫“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以迎接新年。

    大雪腌肉:俗语有云:“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腌制“咸货”。无论是家禽还是海鲜,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观赏封河:大雪时节,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大雪节气,北方地区已经是银装素裹,而堆雪人、溜冰、滑雪及滚雪球,是年轻人最喜爱的户外活动。至于喜欢在室内的人,喝碗热腾的汤,或是来个火锅,都是经济实惠的御寒之策。

    吃红枣糕:红枣糕选用的是"黑五类"养生粗粮为主要原料,加入了红枣泥,还有蜂蜜、核桃仁等,为冬日滋补佳品。

    吃红薯粥:红薯粥可以和胃补脾,润养肺燥,是养生的绝佳选择。冬天里再选用一些红色的食材,可以起到红红火火过新年的吉祥寓意。

    时至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吃不同的食物。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萝卜缨

    含钙量最高

    大雪节气的到来,标志着秋冬季节交替正式开始,这是时节阳光微弱,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生理功能和食欲均会发生变化。所以,要适当调整日常的饮食,保证身体充足的钙源,让冬天过得暖洋洋。

    冬季日照的时间减短,会影响维生素D的形成,天冷人体尿量增加,无机盐随尿液排出的量也增多。人体往往容易缺乏钾、钙、钠、铁等元素,尤其是老年人。因此,应该及时予以补钙。

    萝卜缨是含钙量最高的蔬菜,非常适合缺钙的人群。以号称补钙作用很好的大豆为例,每100克大豆的含钙量大约是在191毫克左右,但是每100克红萝卜缨的含钙量则是350毫克,钙含量几乎是大豆的一倍。

    萝卜缨和很多蔬菜一样,维生素易流失,最好是焯一下凉拌着吃。一份凉拌萝卜缨就能完全满足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A和K,以及55%的维生素C和27%的叶酸,和10%的钙和锰。

    大白菜

    护肤养颜、促进排毒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冷冷的寒风让不少人的皮肤开始出现干燥的情况,不少上班族到了单位之后,又关在开着暖气的房间里,皮肤的水分也相应地流失得更快。

    冬季吃大白菜,不仅营养,还有护肤养颜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

    大葱

    益气通阳,防治风寒感冒

    中医养生学认为,大雪节气前后,天气寒冷,阳气潜藏,如果不注意保暖,寒邪入侵就容易生病。因此冬季应该注重对阳气的护养。

    大雪节气前后是风寒感冒的高发阶段,风寒感冒的主要症状是怕寒怕风,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天气寒冷的时候适当吃些益气通阳的食物,例如大葱等,有助于预防风寒感冒。

    虽然大葱的葱绿部分比葱白部分营养含量高得多,但是从通阳和食疗的角度来看,葱白的效用更大一些,比如风寒感冒的很多经典食疗方都有葱白入药,如葱豉汤的主要成分就是葱白。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除了用于防治风寒感冒外,对于阴寒腹痛、恶寒发热、头痛鼻塞、乳汁不通等症状也有一定的食疗效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葱,但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1 大雪室内干燥适度加湿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加之暖气较热,呼吸道成了最易发病的“重灾区”。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如果室内空气太干,可在暖气搭一条湿毛巾,或使用加湿器。一般来说,冬天室内的湿度在30%至6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度”。这样的湿度下,人体总体感觉良好。同时还应适当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2 保暖防疾病

    进入大雪节气,降温幅度会进一步加大。掌上青岛提示您,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从中医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汇”,也是应该重点做好保暖的部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对预防脑卒中等很有帮助。”

    而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很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3 多睡懒觉少晨练

    《黄帝内经》在说到冬季保健养生时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意思就是:冬天的三个月,气候寒冷,草木凋零,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水寒成冰,大地龟裂,人应该早睡晚起,待到日光照耀时起床才好,不要轻易地扰动阳气。

    冬天提倡晚起床确实有道理。首先,冬天的清晨,往往是最冷的时候,天寒地冻,很不适宜到户外活动;第二,清晨是空气中氧含量最少的时刻,要等到太阳出来后,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吸碳吐氧,使空气的含氧量慢慢增加。另外,冬季的早晨,还比较容易出现大雾天气。小雾滴中悬浮着的那些细小颗粒,吸进肺里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所以,冬日清晨,赖床不仅是件幸福的事,对身体健康也好。下午4点后,才是运动的最佳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