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西新区信用平台启用 企业是否缴社保一查便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2-01 16:35:59 字号:A- A+

    早报讯 10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线运行,构建起以信息公示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形成商事主体“宽进严管、社会共治”的新模式。这是新区在率先推行 “先照后证”和“三证合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后,实施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举措。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正式启用的县区级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为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成为对企业监管的新手段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周玉晓介绍,2014年8月,国务院颁布《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旨在通过运用信息公示、社会监督等手段保障公平竞争,强化对企业的信用约束,保护交易相对人和债权人利益,维护市场秩序。随着该条例的实施,传统的服务和监管方式已经无法适应要求。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约束条件下,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的有效性,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

    “去年9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率先实行‘先照后证’和‘三证合一’改革,商事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以来,新增企业7720户,增长20%;新增个体工商户26440户,增长152%,增长率居青岛市第一,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周玉晓介绍,在简政放权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对这些商事主体的监管,成为一项新的挑战。面对新常态,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将商事主体信用建设列为新区十大领域改革之一,由市场监管局具体承担改革任务,并最终完成了这个平台的建设。

    当地“老赖”一查就知道

    据周玉晓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通过对企业登记注册系统、政府执法平台、许可证登记系统、社保等数据库的自动采集和平台成员单位各类业务信息的订单式采集,将数据汇总至大数据中心数据库进行运算分析。产生分析数据之后,该平台一方面将其反馈给各行政主管部门用于日常监管,另一方面反馈给政府用于决策,同时生成“信用查询报告”,在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金融信贷、行政审批、纳税管理、安全生产、司法维权等领域进行应用。“相关信息,市民可登录‘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网’进行查询。”周玉晓介绍。

    昨天上午,记者登录该网站看到,可查询的范围包括商事主体信用、经营异常名录、纳税信用、司法信用、社保信用等。记者点击“司法信用”,显示的是当地一些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共有12页。记者点击“社保信用”,显示的是正常缴纳社保企业名单。记者随后又点击“商事主体信用”,并输入当地一家企业的名字,这家企业的成立日期、注册号、企业类型、法定代表人等信息一目了然。记者又点击“许可资质”,当地具有劳务派遣、建筑施工等资质的企业立刻显示出来。

    可将商事主体分为四类

    “该平台通过各成员单位的深化合作,形成以信用信息征集、公示、应用等制度为支撑的商事主体信用体系,成为新区贯彻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的有效抓手。”周玉晓介绍,该体系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两纵一横”信息征集共享服务网络。“两纵”即利用青岛市工商局业务系统和青岛市政府电子政务系统这两大系统,实现了自动抓取企业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社保等平台所需信息;“一横”即平台成员单位互联网客户端,用于分类录入或上传企业信息。“第二个特点是信用风险类别智能化管理。”周玉晓告诉记者,平台依据信息录入的类别采用自动划分模式,实时进行自动分类和调整,将商事主体信用类别分为ABCD四类,无任何不良信息为A类;存在责令改正信息为B类;存在行政处罚信息为C类;存在黑名单信息为D类。建立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对违法失信主体实现管理约束,成为商事主体信用约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张涛 孙宾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