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今年底将发实名制新社保卡 社保民政等一卡通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2-01 16:28:15 字号:A- A+

青岛有望在大医院推广门诊大病即时结算。昨天下午,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耿成亮参与民生在线访谈,围绕“建立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制度体系 ”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耿局长就网友关心的社保缴费、医保待遇、养老保险等内容做出回答。据了解,我市的一卡通批量发卡工作将在下个月陆续启动,包含多种功能的“城市一卡通”市民卡将涉及1000万人。

A 门诊大病有望即时结算

“我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多年,大病统筹5000元。在大医院和社区医院都签约门诊大病,经过比较,感到在社区多家医院拿胰岛素、安博维、络活喜、倍他乐克、阿司匹林片等药物的价格比大医院的药价还要高。”一名网友反映有的社区医院“药价高”、“乱开药”。

对此,耿成亮回复说,按照我国医疗机构管理相关规定,我市社区门诊医疗机构分为两种,一种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执行国家医药最高限价政策;一种为营利性医疗机构,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自主确定相关价格。“按照国家医改精神,鼓励扶持民间资金参与医疗卫生事业,我市医保相关政策对两种性质的医疗机构一视同仁,由患者自愿选择定点就医的医疗机构。营利性医疗机构收费价格可以超过物价部门规定最高价格(青医、市立等执行的价格),是符合国家物价政策的。”他在访谈中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在大医院门诊大病即时结算的管理方式, 争取早日实现大医院门诊大病的即时结算。”

B 下月一卡通启动批量发卡

在网谈中一名网友提问:“目前全国部分地区,像广东已经换发了新的社会保障卡,请问青岛什么时间换发新的社保卡啊?”对此,耿成亮表示,目前,我市的社会保障(市民)卡建设工作正在按照市“城市一卡通”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具体发卡时间需要市‘城市一卡通’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今年年底将开始陆续启动批量发卡。”

根据我市此前发布的一卡通功能情况介绍,为了方便市民,从2008年起青岛确定“城市一卡通”实施方案,采取A/B卡建设模式,A卡为市民卡,B卡为琴岛通。其中用于交通方面的琴岛通已经于2010年发放。而备受关注的市民卡将实行实名制,该卡将关联医保、养老、住房公积金、民政、卫生等多个账户,有望率先在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卫生、住房公积金以及政务审批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市民持卡可实现看病、报销、公积金、低保金等多项功能。据了解,按照方案,“市民卡”发放对象为本市户籍人员、依法享受本市社会保障及其他公共服务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约涉及1000万人。社保卡首次发卡免收任何费用,有效期为10年,内设有密码,可记名挂失。

C 失业保险参加时间可累计

在网谈中有网友咨询:为什么青岛单位缴纳社会保险有个最低线,像2012年1600多元,这样很多私营企业就按这个最低线交。对此耿成亮局长分析说,按现行社会保险政策规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按上年度实际工资收入申报核定。其中:低于上年度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上年度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确定;高于上年度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上年度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确定。缴费基数不低于上年度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是为了保障参保人员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

此外,还有网友称自己干过的几个公司都因各种原因没到一年,结果失业金一点也没有,他认为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年才能享失业保险待遇的规定太不合理。耿成亮回答说,我市现行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这是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执行。“这位网友可能不知道,参加失业保险的时间是可以累计计算的,待您符合领取条件时(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可以与以前的缴费时间合并计算。”耿局长提醒说,累计的时间达到了一年,一旦失业了也能享受失业金待遇。(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