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成立首个慈善医院 四方4500户获医疗救助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2-01 15:45:25 字号:A- A+

    四方区将挂牌成立青岛首个慈善定点医院,低保户、下岗职工、残疾人家庭将成为受益者,在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范围外可享受更多报销。记者昨日从市慈善总会、四方区卫生局获悉,首个慈善定点医院将以四方区新惠康医院为试点,辖区内的4500余户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将可获得更多医疗救助,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试点后此项举措将有望在各区市正式推开。

    四方区成为首个试点

    据了解,经过前期的调研和协商,市慈善

    总会、四方区卫生局已经将困难群体救助与医院科室划分、人员配备、床位数量做了对接,确定成立慈善定点医院的目的是满足孤寡老人、低保家庭、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医疗需求,减轻医疗负担,让这些群体在享受政府医疗救助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医疗报销项目,“所有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等待正式签约后,四方区新惠康医院将正式加挂青岛慈善医院的牌子,并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四方区作为试点总结经验后,设立慈善定点医院的构想将有望在青岛各区市遍地开花。

    四方区民政局副局长陆磊介绍,在即将成立的慈善定点医院中,可救助报销的项目增多了,囊括了挂号费、化验费、诊查费等多方面,四方区因此受益的低保户约有3500户,而低保边缘家庭则有1000余户,“困难群体在慈善定点医院看病,获得救助的条件更加宽松,除了我市医疗救助制度内的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外,下岗职工、残疾人、孤寡老人都在救助范围内。”陆磊说,四方区作为试点,将率先去探索医疗救助的新思路,为下一步全市推广寻找问题、积累经验,届时市内四区的一万多户家庭将受益。

    特殊病种救助面向全市

    记者从四方区新惠康医院了解到,为了提高医院的整体水平,在四方区卫生局的指导下,医院邀请济南军区一疗专家长期来坐诊,为周边居民提供诊疗服务,近期,四方区卫生局考虑到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技术力量薄弱,而中医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类疑难杂症上有较好疗效,于是促成了新惠康医院与临沂保生堂医院的合作,将临沂中医专家注册到青岛四方区,长期连续坐诊开办中医业务,为岛城弱势群体提供中医药服务。

    新惠康医院刘根成院长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经初步定下把四方区范围内的下岗职工、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作为服务对象,而痛风、骨关节病、股骨头坏死、糖尿病等单病种患者,救助范围扩大到全市低保困难人群。符合上述区域范围、病种类别的特困低保人群须凭低保证、医保证、身份证来院就诊或入住老年护理病房。“符合救助条件的,首先根据医保报销结算后再向民政部门申报定向补贴。不足部分由医院承担,如果入住老年护理病房,也有相应的生活费收取标准。”

    医疗救助范围扩大

    据了解,今年我市的医疗救助范围已经扩大,最新下发的《青岛市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规定,我市的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是以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为基础的,凡具有本市常住居民户口,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并且是城乡低保家庭成员或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均可享受。据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现医疗救助“一体化”后,我市的农村医疗救助对象由原来的低保家庭成员扩大到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救助方式包括参加医疗保险缴费补助、住院救助、门诊大病救助、普通门诊和特殊救助。

    根据新标准,我市扩大了城乡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住院、门诊大病救助病种范围,城市门诊大病救助病种由4种增加到了43种,与市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住院和门诊大病病种相同。对符合救助的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住院或门诊大病治疗期间,在医疗年度内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药品、诊疗项目、服务设施标准“3个目录”范围内的费用,按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的50%进行救助,个人全年累计救助额不超过3万元。(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