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2012开建2.3万套保障房 9月前全开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2-01 14:18:1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 青岛市确定2012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工作。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市住房保障大会上获悉,2012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指标28160套,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23085套(公共租赁住房8335套、经济适用住房4950套、限价商品住房9800套),要求新建项目应于9月底前全部开工;竣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9000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11户。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新起对做好我市今后住房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主持会议。十二区市政府、高新区管委,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了2012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

    张新起要求:重点做到三个转变

    张新起要求,我市在保障房建设方面,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不断开拓住房保障工作新局面。要重点做到三个转变:一是工作指导上,逐步从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为主向综合保障各类人群转变;二是保障方式上,逐步从以配售住房为主向以提供租赁住房为主转变;三是运行机制上,逐步从以政府保障为主向市场运作为主转变。要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总体规划设计,进一步拓宽保障性住房建筹渠道,坚持新建住房和购买改建相结合,走出一条“建、购、租”相结合的路子。

    3月前明确规划方案 4月前拆迁完工 6月前开工建设

    全面落实2012年计划目标。各区市根据今年市政府下达的保障性建设目标,对照“3、4、6”,即“3月底前明确规划方案,4月底前完成拆迁、确定建设主体,6月底前开工建设”的进度目标要求,对不符合市政府规定时间节点推进要求的项目立即进行调整,房源提报不足、房源结构不合理的区市,要抓紧进行调整和落实。

    2012年完成市南区四方区4个遗留未开工项目

    开工李沧崂山提前开挖基坑的6个项目

    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我市2012年保障房建设各区市要对照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达到“三个1/3”的要求加快施工。加快续建项目进度,市南区、四方区和崂山区2011年的4个未开工项目,抓紧办理完毕开工手续,务必尽快开工建设;李沧区和崂山区2011年手续不全、提前开挖基坑的6个项目,应尽快完善相关手续,确保连续、合法施工。

    年底前力争配租配售保障房不少于9000套

    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市的工作任务中,新增了竣工9000套保障房目标,要确保年内竣工保障房和两改安置房不少于9000套。同时,加快续建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尽早形成有效供应,年底前力争配租配售保障房不少于9000套。

    年内争取购3000套中小型房源做公共租赁配租

    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集方式上,年内争取购买3000套中小型房源作为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所购住房要交通便利、配套齐全、质量优良,以中小型为主。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集方式,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七区统筹相关工作,在坚持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基础上,增加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规模,同时结合房地产市场情况,通过收购部分普通商品住房和改建现有房屋等方式,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房源供应。

    保障房建设重点布局主干道地铁出入口等处

    在保障房布局规划上,根据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分布状况,将保障性住房重点布局在公交走廊、城市主干道、地铁主入口等区域。配建设置上确保水、电、气、暖、电话、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与商品住房同步到位,让低收入家庭与其他群体共享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要加强道路、给水、供热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教育医疗、社区文化等配套服务。

    多种融资方式保证困难户享受优惠政策

    会上还要求,我市在保障房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方式,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市场机制作用和存量保障房的资产效应。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管理,把好建设关、分配关、管理关和信息关,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实现今年上半年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网的要求。要完善申请家庭信息系统自动比对功能,做好相关部门信息资源联动,加强动态管理,保证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能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相关链接:

    2011年住房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去年我市共在33个项目中落实23950套保障性住房房源,并于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市区累计有10980套保障性住房面向社会公开配租配售,已经连续两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超过10000套。目前规模最大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和廉租住房小区(河马石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和康居公寓廉租住房项目)已于去年基本入住完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