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铁塔年底达1.7万座 运营商或降资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2-01 11:09:24 字号:A- A+

青岛铁塔进驻地铁3号线

    三大运营商共享铁塔,有望降低通讯资费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铁塔已全面承接三家电信企业铁塔等通信设施的新建工作。青岛新闻网从中国铁塔青岛分公司采访获悉,截至目前,青岛铁塔已累计承接三家电信企业2300个4G基站铁塔建设需求,预计今年年底,青岛基站总量将达1.7万座。由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以租赁方式使用通信铁塔,节约运营商的投资建设成本,将促进电信运营企业网络能力的完善和提升,最终惠及广大用户,有可能推动资费进一步降低。

     全力担负4G建设重任

    在过去的30年里,青岛三家电信企业共计建设铁塔1.2万座。自今年1月1日青岛铁塔全面承接建设需求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承接三家电信企业2300个4G基站铁塔建设需求,交付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七。预计到2015年底,全年交付量预计将达到5000个,青岛基站总量将达1.7万座。

    据介绍,青岛铁塔塔类交付中86%都是通过共享方式解决,服务于我市一千多万移动通信用户,节约土地近百亩,节约钢材超过10万吨。

    工信部称力争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届时,青岛基站覆盖密度将进一步提高。

     铁塔介入 通讯资费或降低

    根据国资委和工信部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电信服务企业不再新建通信铁塔及大型室内分布系统,新建需求统一交由铁塔公司统一规划、承建与维护。

    据了解,目前运营商自建铁塔费用在20万-50万元,建设周期从1个月到1年不等。在承接基站铁塔建设需求过程中,青岛铁塔优先改造利用存量铁塔资源,能够共享的不再新建。

    据中国铁塔青岛分公司综合部总经理马宁介绍,由于三家运营商共享基站,网络信号速度将逐渐拉平,差异越来越小。另外,三大运营商以租赁方式使用通信铁塔,不仅将有效避免在电信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减少土地占用,还将节约运营商的投资建设成本,促进电信运营企业网络能力的完善和提升,最终惠及广大用户,有可能推动资费进一步降低。

     通信覆盖与城市化同步发展

    青岛铁塔广泛参与青岛市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配合即墨滨海大道建设,历时两个月,在沿线新建塔站27处,解决了困扰电信企业多年的骨头站址,打造出一条风景靓丽的铁塔景观大道。

    联手崂山风管局,运用超长距直流远供和传输岩石拉攀等建设方案,在崂山13处重要景点规划建站,解决了景区信号覆盖的同时,兼具了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社会效益,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影响力。

    创新采用POI多系统合路技术,保障了地铁3号线正常开通,节省行业成本超过300万元;同时,在铁塔的统一对接协调下,每年可为每家电信企业免除地铁进场费、空间场地占用费、维修配合费近200万元。

    储备预需求、开展预规划、实施预改造、进行预选址,前置启动胶州机场规划,预计节省行业投资超过500万元,为打造高规格国际航空交通枢纽站奠定通信基础。(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相关阅读>>>>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国资委、工信部的直接领导和协调推动下组建成立的国有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电信企业分别按40%、30.1%和29.9%的比例出资组成。

    2014年11月1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是目前我市唯一一家可以进行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有大型企业。

    公司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铁塔已全面承接三家电信企业铁塔等通信设施的新建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