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2015-11-19 15:17:06 青岛日报

    推动中德两国民间文化交流,打造青岛“德国文化牌”。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昨天在青岛迎宾馆揭幕,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青岛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发来贺信。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德国哲学研究专家孙周兴,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教授辜学武,德国建筑文化协会会长塞巴斯蒂安·斯多茨等一批中德知名专家出席中心成立仪式。

    李群在贺信中说,青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灿烂的华夏文明和深厚的齐鲁文化是青岛文化的本底。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多元的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特色。1897年被德国侵占后,青岛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欧洲特别是德国文化的影响,成为中西文化的交汇地。青岛与德华大学、同济大学的渊源也就此启幕。1909年,德国在华开办的第一所大学——德华大学在青岛设立,1914年因一战之故停办, 后部分学生转至上海,进入同济医工学堂读书,为此该学堂专门增设了土木科,这也是同济大学土木系的前身。今天,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暨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青岛基地的成立,续写了历史渊源,对于助推中欧文化交流,具有特殊的意义。

    贺信说,当前,青岛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合作和交流。青岛是中国与欧盟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文化体现着人们情感上的共鸣,是开放的纽带、合作的桥梁。推进文化交流互鉴,是青岛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命题。希望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暨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青岛基地,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深入研究梳理历史文化,把握时代进步脉搏,多出研究成果和合作成果,为青岛与欧洲的“朋友圈”点赞助力,为落实好“一带一路”战略增光添彩。

    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实行理事会制度,设立学术委员会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据悉,未来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将建立德华文献馆,集中整理、展示青岛中德文化交流史;积极搭建中德文化研究平台,组织和赞助中德文化交流史和德国学研究课题,每年出版三种左右学术著作,编辑年刊《德华论坛》;同时联合国内相关高校和学术机构,每年举办一次具有高端学术价值的 “德华论坛”,并不定期组织面向大众的文化讲座。

    孙周兴任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任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