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10 个冬天非吃不可的大火锅

来源:掌上青岛 作者:掌上青岛 2015-11-18 17:21:31 字号:A- A+

    重庆麻辣火锅

    宜先荤后素,再配杯清茶

    早期的重庆火锅其实是 "毛肚火锅 ",主料是脆弹鲜嫩的毛肚。民国前,重庆火锅还只是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食物,但到了抗战时期,火锅突然逆袭,军政要员纷纷以火锅来宴请达官显贵。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就曾开过 500 人的火锅席来显示阔绰。

    酸菜白肉锅

    宜加份血肠,再喝碗热汤

    过去,每个东北人家里都有两样东西,一是酸菜缸;二是腌酸菜用的大石头。当年张作霖的大帅府就配有七八口酸菜缸。张大帅的儿子,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少将,在弥留之际还心心念念着酸菜。

    木瓜猪手锅

    宜放玉米,中间不要擦嘴

    猪蹄猪手猪脚蹄花,它有很多种叫法。作为华人世界的独特食物,其实从唐朝就开始流行了。当时但凡有人赶考,亲友就会赠送猪蹄给他。" 猪 "和朱同音," 蹄 "和题同音,送猪蹄的用意是:希望考生朱书题名,成为将相。

    老北京涮羊肉

    宜喝点白酒,下点小雪

    涮羊肉这个名字是忽必烈起的。传说,有一年冬天,军队突然要开战,而他饥肠辘辘,指定要吃羊肉,当时的厨师便把羊肉切成薄片,放入开水锅中烫熟,并加了葱花等一些调料。忽必烈吃了之后赞不绝口,后来赐名 "涮羊肉 "。

    红焖羊肉锅

    宜加点大白菜,不宜配醋

    红焖羊肉其实结合了蜀中火锅和北京涮锅的特色。它起源于河南新乡,由当地名厨李武卿先生创制。老先生去的地方多,便寻思着创立一道适合中原人口味的火锅。后来,这道菜果然风靡了整个中原地区。

    石斑鱼火锅

    宜多吃鱼皮,加点胡椒

    石斑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 "海鸡肉 "之称。石斑鱼鱼皮胶质的营养成分,对增强上皮组织的完整生长和促进胶原细胞的合成有重要作用,被称为美容护肤之鱼。

    猪肚包鸡火锅

    宜知道典故

    猪肚包鸡又称 "凤凰投胎 "。传说乾隆的宜妃犯胃病,乾隆便让太医和御膳房一起想办法为她治病,后来御膳房想到把鸡放进猪肚里加上名贵药材炖汤的办法,宜妃吃后胃口大开,乾隆亲赐菜名 "凤凰投胎 "。

    日本 shabushabu

    宜配清酒,挽手约会

    shabushabu 就是日式火锅的意思。日式火锅分为寿喜烧火锅、海鲜火锅等等。日式火锅讲究使用纯美的高汤调味。日本人与外人同吃火锅时有一定的规矩,自己第一筷不能食用牛肉,要从金针菇或大葱吃起。

    韩国部队锅

    宜加包方便面,幻想崔始源

    

    部队锅源于朝鲜战争时期。由于物资短缺,在议政府美军基地附近的居民以剩余的香肠、火腿,加入辛辣的苦椒酱作底,以解无肉之苦。以前的部队锅并没有方便面,而现代的部队锅,方便面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主角。

    巧克力火锅

    宜配香蕉草莓,加一杯水果白兰地

    全球知名巧克力火锅店 Max Brenner 的创始人曾经这样形容过巧克力:它不仅仅是一种味道,它还是我们生命的不同方面的一个象征:浪漫、肉欲甚至堕落。

    你必知:吃火锅禁忌

    1、不要从火锅里夹起食物就直接入口。

    2、肉类食物不要为追求味道鲜美不管生熟。

    3、不建议喝火锅汤,汤中的嘌呤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很高,对身体危害很大,因此不要喝火锅汤。

    4、避免食用高胆固醇菜品,如猪脑、肥肠、鱼子等

    5、用餐时间尽量别超一个半小时

    6、忌喝冷饮。一般来说,白酒、冰镇的冷饮对肠胃都会有一定刺激,若加上滚烫的火锅,更会加重对肠胃的刺激。所以,在饮料的选择上,可以点一些豆浆、酸奶等以保护肠胃。

    你必会:涮菜有顺序

    1.各类菜品怎样搭配?

    选择菜品时,蔬菜和菌菇类至少要占到总菜量的一半,剩下的一半可以分给主食、海鲜和肉类。

    2.吃菜顺序有讲究吗?

    吃火锅的时候先放菌菇类再涮蔬菜,然后放水产品,最后涮食肉类,大家涮菜之前可以先吃一些主食,这样可以减少对高能量菜品的摄入量,从而减少摄入脂肪。

    3.锅底如何选择?

    易上火者应避免吃滋补火锅汤底和飘着辣椒油的辣锅。身体虚寒者可在火锅汤底里多放葱、姜、辣椒。担心皮肤长痘者要控制辣椒、香菜和葱花的数量。肥胖者或者控制体重者可选择番茄或菌菇类锅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