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的冬天这样过,想生病都难!

来源:青岛妈妈网 作者:青岛妈妈网 2015-11-17 17:09:43 字号:A- A+

    气温变的越来越低,冬天的脚步进了,冬季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养生的阶段,冬季饮食起居就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来让任性姐告诉你!

    

    吃东西要注意季节性,有些食物只有在冬季吃,才能发挥出来最大功效。

    冬季当家肉——羊肉

    羊肉偏热性,冬吃可以补肾,可以强身、还可以御寒。

    冬季当家菜——白菜萝卜

    白菜微寒味甘,可以净化血液、疏通肠胃。萝卜别名“小人参”,可以降低胆固醇、维持血管弹性。

    冬季当家粮——红薯

    红薯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和防止便秘。

    冬季当家水果——梨

    梨可以清肺养肺,冬季吃梨可以减少感冒机率。

    冬季当家汤——冬笋汤

    冬笋——药食两用的好菜,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常吃可以抗癌助消化。

    冬季当家补药——枸杞

    枸杞可养肝、滋肾、润肺,曾被誉为“东方神草”,可以泡茶或者煮汤喝。

    冬季当家茶饮——姜糖茶

    《本草纲目》里这样形容生姜,“生用发散,熟用和中。”红糖则是甘甜温润,姜糖融在一起做成茶汤可以暖身御寒。

    冬季当家药果——山楂

    冬天可以买到山楂糖葫芦、也可以自己搭配五谷熬粥喝,山楂可以开胃、消食和活血,还能降血压和胆固醇。

    住

    冬季昼短夜长,作息时间也要顺应天时,随节令调整各项活动时间。

    睡→早睡晚起

    《黄帝内经》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阳光。”冬季顺应自然早睡晚起,有利于潜藏阳气和积蓄阴精。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冬季早睡晚起,可避免低温和冷空气对人体的侵袭。

    动→10:00-15:00最合适

    这个时间段阳光最充足,很适合户外运动和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杀毒补钙,而阳光中的红外线可提高免疫力。

    居→10-23℃最合适

    这个温度区间不冷不热,冬季本来就干燥,室内太热会让湿气蒸发。不然一出门遇冷容易感冒。

    疾病预防

    防→心脑血管病

    温度下降的情况下血管会缩小,血液会随之变得粘稠,容易出现痉挛、心梗等情况。所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不妨试试下面这些方法。

    1、晨起一杯水

    早晨经过晚上的出汗、呼吸和排尿,我们的血液在早晨是浓缩的,这时出现心脑血管病意外几率很大,早起一杯水可以稀释血液,还能冲洗胃肠道。

    2、注意保暖

    重点注意鼻部保暖、腹部、背部和脚部保暖。必要时要戴口罩和帽子。

    防→呼吸系统疾病

    天气干冷,一些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这时候最容易得呼吸性疾病。那么如何预防呢?

    1、习惯要好

    勤洗手、常通风、强锻炼、多喝水、睡好觉、心平静。

    2、“吃喝”要好

    多吃萝卜白菜、洋葱和菌类;多喝红茶,红茶是阳性最适合冬天喝。

    3、妙招好

    每天早晨盐水漱口,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和咽喉炎。

    防→消化系统疾病

    天冷胃的工作能力会下降,人的食欲也会下降,吃的东西也不易消化,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病也都容易发作,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下图中这几种类别的食物。

    暖、软、素、淡、鲜这五类食物冬季要多吃,不一定非得是图中这些,只要是这五类中的就可以。

    防→皮肤瘙痒

    冬季户外干冷,如果室内在开空调,皮肤特别容易痒。这时千万不要挠,不然会越挠越痒,预防皮肤瘙痒可以试试下面这些方法。

    1、减少洗澡次数

    冬季洗澡频繁会使皮肤皮脂腺分泌减少,所以冬季一周洗澡1-2次就可以。

    2、洗澡水温不宜过烫

    水太烫会洗掉皮肤表层油脂,使皮肤感觉干燥不适,引起发痒、皲裂。冬天洗澡适宜的水温为37℃到42℃。

    3、洗澡后抹甘油

    甘油可以保护皮肤,从而减少皮肤干燥造成的皮肤发痒。

    4、少烟酒、少辛辣

    烟酒和辛辣食物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所以冬季尽量少烟酒、少吃辣。

    防→心理疾病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季节也会影响人的心理和情绪,冬天干冷、草木萧条这些都会影响人的情绪,因此冬天要多晒太阳、尤其是老人要多晒太阳,医学研究证明阳光能让人心情振奋。其实不用研究证明,但就是我们自身体验也能感到阳光可以使人心情明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