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专利权保证保险融资创出“青岛模式”
2015-11-17 11:01:13 青岛日报

    在中国保监会日前举办的全国保险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经验交流会上,我市应邀就中小微企业专利权保证保险做法做了典型发言,成为此次会议上唯一一个非省级代表发言的单位,我市中小微企业专利权保证保险在会议上被称为 “青岛模式”,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和积极关注。

    据悉,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在制度设计上,力求突出地域特色。在模式构造上,主要有三大创新:即降低质押门槛实现专利权融资价值;政府补贴保费但“不兜底风险”;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保险公司、银行和担保公司按照6:2:2的比例共同承担风险损失,企业在办理专利权质押并通过三方联审后,可获得一年期单笔最高500万元的贷款支持。通过这一模式,企业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融资综合年化成本仅为5.3%,远低于市场上其他渠道的融资成本,切实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我市今年7月正式施行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截至目前,已有2家企业获批贷款,近20家企业进入审批程序,另有几十家企业处于前期工作阶段,预计到年末将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约100家,帮助企业获得3亿元银行贷款和保险公司提供的1.8亿元风险保障,通过杠杆作用使财政资金效能放大62.5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