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部门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11-10 15:16:06 字号:A- A+

    本报讯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在我市教育、卫计、人社、民政、食药监管等与民生紧密关联的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在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努力推进青岛的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人民福祉的明显提升。

    全市教育部门充分运用学校党务公开栏、校园网、电子屏等进行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同时开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专栏,及时反映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他们还通过举办宣讲讲座、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学习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体会交流与观看视频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岗位职能,对精神的落实和下一步工作畅谈心得。全会提到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成为热议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关键一点在于要提高中职教育质量。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推动中职校企合作和集团化发展是提高中职吸引力的关键。而部分地方学校已在实行高职、中职贯通培养,拓宽中职毕业生升学通道等措施,这也提升了中职吸引力。11月1日《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的正式实施,更是契合了五中全会有关大力发展职教的精神,全会必将为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带来新的契机。

    市卫计委日前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出部署。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会议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两项重要任务,凸显了党和国家对保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意义重大,内涵深刻,任务艰巨。会议指出,报告提到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实现医疗、医药和医保的三医联动,建设现代医院制度,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公民提供,这些任务非常艰巨。全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将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的相关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各项工作做好。

    日前,市人社局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准确把握全会在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深入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思路、举措。一是要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深入推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市委、市政府“三创”行动部署。二是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三是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市民政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起点,更新的理念,筹划和做好民政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民政系统要结合制订“十三五”规划,把新的发展理念融入工作全局,深入研究新常态下民政工作的切入点、找准解决民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这是第一次将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重视程度、认识高度和推进力度前所未有。食药监督部门将按照中央的新部署,围绕建设国家食品最安全城市这个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用最严厉的处罚、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体系,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 淼 隋 峻 李莉莉 张 晋 李 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