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中院首批317名人民陪审员获任命
2015-11-03 14:09:49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丁平等317人为市中院人民陪审员,由此,市中院成为省内首个实现人民陪审员队伍从无到有历史性突破的中级人民法院。

    据悉,今年4月24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青岛市中院被授权成为全国首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参与试点的中级人民法院。

    “试点工作启动后,市中院与市司法局密切配合,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等工作,由各区市基层法院会同司法局确定初步人选,按照选民所在区域,以辖区街道办事处为单元格分配名额,在每个单元格内随机抽选产生候选人,确保每个办事处、每个大的社区都有一定比例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市中院有关负责人说,候选人提交所在辖区的人大常委会核实后,分别向辖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十余个部门征求意见,审查候选人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被举报线索、不良信访记录、不良工商税务记录等。必要时,还要到候选人所在单位、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组织进行再调查。通过层层筛选,产生了600余名候选人,经审核后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据悉,候选人分两批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首批任命的317名人民陪审员既有基层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既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有普通社区居民,既有年轻的高学历人才也有年长的退休人员。下一步,市中院将会同司法局开展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公开宣誓及培训等系列工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