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试行社保卡当就诊卡 挂号缴费全搞定
2015-10-28 10:36:49 青岛新闻网

    明年初,我市居民持社保卡即可到市立医院挂号就医、结算费用。下一步,随着各医院接入青岛市卫计委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社保卡用作就诊卡可逐步在全市医院之间通用,市民就诊时无需办理新卡,彻底解决“一院一卡”和“一人多卡”等问题,真正实现区域诊疗一卡通。

    明年社保卡一卡解决挂号、缴费

    10月27日上午,市立医院与青岛银行签订医院诊疗一卡通系统合作共建协议,在青岛率先试水以社保卡用作就诊卡,预计将于2016年年初完成测试与运行。届时,青岛市民到该院就诊,无需办理新卡,持社保卡便可自助快速完成挂号、缴费等环节。

    据市立医院负责人介绍,对于没有社保卡的非本地居民,可凭身份证免费办理新卡。新医院可提供三种充值方式供就诊市民选择,分别是现金充值、银行卡充值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远程充值。卡内现金可随存随取。

    青岛新闻网采访了解到,由于市立医院信息系统、诊疗一卡通系统与市卫计委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接诊医生可通过刷社保卡查阅患者健康档案及就诊记录,患者不必重复检查、重复收费。

    “现在医院的收款处总是排队,新系统测试完成后,市民需要做检查就直接拿着社保卡去诊室结算,不再需要先排队再检查了。”市立医院负责人表示,社保卡用作就诊卡后,收费大厅现有的收费窗口数量将大幅压缩,医院将进行深入调研并在大厅、医生工作站、检查诊疗发生地等处,配备足够的自助缴费设备,市民在所在就诊诊室即可刷卡缴费。

    市立医院试行,全市医院逐步推广

    目前,青岛各家医院均需办理独立的医疗卡,医疗卡在各医院之间互不兼容,到一个医院看病就要花钱办一张,不同医院的医疗卡不能通用,这样就给患者带来了不少麻烦。为了解决一人多卡看病,卡卡不互通的难题,前期,市卫计委与中信银行合作,计划在全市建立区域诊疗一卡通。今年7月,一卡通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先行试点上线。

    但是,妇儿医院一卡通需要办理一张新卡,目前只能在妇儿医院一家医院就诊时使用,其他医院暂不通用。

    那么,社保卡用作就诊卡,何时能在全市各医院之间通用呢?据介绍,目前由市卫计委牵头搭建的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已建成,各医院只需接入该平台,市民就诊时便可刷社保卡就医并结算。

    即墨刷社保卡就医年底全面推开

    青岛新闻网采访获悉,除市立医院外,即墨市跨医院就医一卡通将于今年年底全面推开,居民持社保卡即可在不同定点医院直接就医和费用结算。接诊医生可同通过刷卡查阅患者健康档案、过去的就诊记录等信息,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在此基础上,即墨市还建立了医生工作站及结构化电子病例系统。通过区域检验信息管理系统和医学影响信息系统,各医疗机构工作站的医生可以随时调取患者的检查检验结果,解决了重复诊疗、重复收费的问题,医疗机构内部、医疗机构之间也可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