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运管:专车应有专用标识 不能扫马路拉客
2015-10-26 11:10:49 青岛新闻网

    今年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专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在路上跑了两年的“专车”终于有了合法的身份。国家在肯定专车合法身份的同时,也对专车的性质及运营范围进行了界定。针对专车新政,青岛市运管局回应称,专车的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具有专用标识,不能“扫马路”,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

    专车可实行市场调价

    市运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专车)在服务方式、车辆标准和价格机制等方面存在区别。

    巡游出租汽车喷涂、安装专门的出租汽车标识,可通过“扫马路”方式巡游揽客,也可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具有专用标识,不能“扫马路”,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巡游出租汽车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可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

    专车平台纳入交通部门监管

    新政出台之后,专车平台是否有统一的准入标准?

    市运管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专车运营平台应取得企业法人资格、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向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服务所在地与注册地不一致的,应在服务所在地登记分支机构,并在服务所在地具有固定营业场所和相应的服务机构,具备与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将数据库接入交通运输部门监管平台,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涉及经营电信业务的,还应当符合电信管理的相关规定。

    此外,专车还应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遵守保险、税费、价格、运营服务、信息安全等方面有关规定。(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