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成功举办
2015-10-23 11:11:07 青岛日报

    “与去年相比,今年高校覆盖面更广,去年是37所高校,今年扩大到48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市人社局充分发挥长期“走出去”引才所积累的优势资源,从与我市达成高层次人才长期供需合作协议的128所国内重点高校中,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48所国内外重点高校的230名博士与近40名高校领导齐聚青岛,使高校和高层次人才能够直接感受到我市良好的发展空间和产业环境,增强留青创新创业的信心。

    “我是青岛人,选择回来工作一方面是乡情,另一方面青岛高校比较多,选择空间大。”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博士朱汉祺通过前期了解和对接,将就业单位锁定在青岛大学等几所驻青高校。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现场,记者采访了解到,此行来青的博士以山东省生源为主,地缘因素是这些高层次人才选择来青的首要原因。

    在人才洽谈会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高校、科研院所和博士后站展区,受到了大量高校博士生的青睐,很多展位前排起了长龙。大多数博士生希望工作后可以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与进企业相比,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他们求职的首选。“习惯了在实验室里做科研,想一直静心搞点研究,高校相对稳定,企业压力比较大。”一位来自山东大学微生物专业的博士对记者说。

    经过现场对接洽谈,来青博士共投递简历784份,参会博士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项目合作意向185个。 既推荐岗位又推介项目

    活动期间,青岛市举行了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校企座谈会、主题推介会,并组织来青师生参观考察了青岛博士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和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蓝色人才港、盘古创客空间。

    在积累去年活动成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博士行”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引才方式的开放性、灵活性和单位-高校-博士之间的互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的基础上,设置了校企座谈会和主题展示会两个特色活动。

    市人社局为参会高校领导和我市重点需求单位牵线搭桥,组织了校企座谈会,通过紧密结合我市产业需求导向,贴近我市人才需求和高校专业优势,更加注重高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双向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20余所国内重点高校就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本校特色专业设置和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对我市的产业结构升级和人才发展环境与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

    通过市人社局牵线搭桥,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肖祥一行三人到海信集团和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洽谈。海信集团和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大学毕业生在青就业的重点单位,希望山东大学为企业输送更多的人才,同时希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在校园招聘、员工培训方面加强合作。

    通过 “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提供的平台,海信集团结合自身发展需求,提前与参会博士进行了对接,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近20名博士到公司进实地参观和洽谈,为企业引才留才抢占先机。海信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赵长捷表示,博士是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公司目前迫切需要专业对口、有意来青发展的博士,充实公司研发队伍,“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提供的平台,正好带来了公司急需的博士人才。参观结束后,海信集团便安排了面试,对符合条件的博士抛出了“橄榄枝”。

    除了积极搭建高校与单位之间的双向平台,本次活动还突破以往单向的引才模式,紧密结合“三创”行动,主动向高校博士推介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和重点企业、项目。青岛市重点功能区、科技孵化器、创业创新平台、大型企事业单位在会场设置了主题展示区,集中展示推介岛城人才环境资源优势和引才引智工作开展情况。此外,还专门设置了项目展台,集中展示企业创新创意产品,从基于云平台的教育娱乐机器人,到高尖的精密芯片,再到时下流行的3D打印成品,都吸引了众多博士驻足。青岛元启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把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带到了展示现场,既推介了企业的实力和产品特色,又为留住优秀的人才增添了“砝码”。

    “我们习惯了在实验室做研究,就业主要考虑进高校或科研机构。”来自山东大学微生物专业的三名博士表达了共同的求职意愿。也是根据博士的就业取向,此次活动中,市人社局在人才洽谈会现场,专门设置了高校、科研院所和博士后站展区,受到了大量高校博士生的青睐,很多展位前排起了长龙。大多数博士生希望工作后可以继续从事科研工作,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他们求职的首选。

    今年,是我市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开局之年,以此为契机,我市在10月份开展了以 “第15届蓝洽会”、2015“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赴国内重点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推介活动、海内外人才网上招聘大集等10项重点人才活动为主题的 “青岛英才月”系列活动。

    10月15日,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的“2015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集中活动在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成功举办。作为青岛市首届“青岛英才月”系列活动主打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共吸引了48家国内重点知名高校的230名博士生代表和近40名高校代表参加,经过现场对接洽谈,来青博士共投递简历784份,参会博士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项目合作意向185个。 230名博士挑864个岗位

    在广泛征集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市人社局精心筹备,组织了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科研院所、驻青高校、博士后站和重点企业等60多家单位参会,提供高层次人才岗位864个,主要涉及海洋环境、电子信息、建筑工程、机械设计、软件开发、金融法律、新能源、新材料等专业领域,充分体现青岛市作为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独有的产业特点及实施 “三创”行动的人才需求。

    2015“博士青岛行”现场对接洽谈会上人民大学的朱汉祺博士与青岛大学对接交流 不到四年引进各类人才近40万

    2014年,我市首次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国内外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来青洽谈考察,是青岛市创新引才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这种“请进来”的引才模式,更加注重引才的实际效益,是对“走出去”引才的有益补充。通过两种引才方式的有效结合,我市已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良性机制,打造出独具青岛特色的常态化引才活动品牌。通过不断创新招聘形式和内容,积极拓展引才渠道,我市在引才活动中对紧缺急需型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逐渐显现出来,自2012年我市实施“青岛英才211计划”、加快推进“百万人才集聚行动”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各类人才394565人,其中,博士和正高职称人才3759人,硕士、副高职称和高技能人才35635人,人才数量和质量逐年攀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