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公交专用道将全抓拍 别以为没探头就安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晚报 2015-10-19 10:11:01 字号:A- A+

    昨日,市六项治理指挥部公布了各指挥分部本月的工作计划,记者获悉,交通治理指挥分部本月将在岛城公交车上再安装200台抓拍设备,抓拍占用堵塞公交专用道的行为。从2013年开始,我市已在126辆公交车上安装了抓拍设备,截至今年年初,抓拍违法行为上万起。目前,项目已开始招标采购,本月将开始建设。此外,我市还将组织专家对公交专用道发展规划进行评审。

    200辆公交要装“电子眼”

    在交通拥堵治理指挥分部公布的本月工作计划中,将完成200套公交车非现场执法设备安装项目的招标工作,并开始项目建设。所谓的公交车非现场执法设备,即公交电子抓拍系统。记者从市政府采购网获悉,青岛聚元招标有限公司受青岛市公安局的委托,已对青岛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抓拍系统项目以公开招标方式组织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控制价为644.91万元。根据招标公告,要求投标人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法人;投标人若为代理商须提供所投产品“公交专用道智能检测设备”制造商针对本项目的唯一授权,同一品牌的同品目产品只能授权给一个投标人;投标人须同时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叁级及以上资质和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一级资质;投标人所投产品“公交专用道智能检测设备”须具备公安部相关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为创建公交都市,给公交车提速,从2013年开始,市交警部门在公交车上安装自动抓拍设备,公交集团在12条公交线上安装了96套抓拍设备,交运集团在6条线路的30部车辆上安装了监控抓拍探头。至今年年初,已整治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交通违法行为10000余起。

    “电子眼”盯紧公交专用道

    已经安装的126套抓拍设备,覆盖了分布于市区主干道上的公交专用道。公交市北公司228路线安装了抓拍设备,但在队长华杰看来,抓拍设备还是太少了,无法起到无缝监控的作用。 “我们安装了几辆车,和线路总车数比起来还是太少了,有些车主如果看到后面的公交车上没有抓拍设备,可能就会肆无忌惮地占用专用道。 ”华杰说。同样的困扰,也存在于交运温馨巴士31路线。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到底会安装多少台,但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新的抓拍设备,除了会在已经安装的6条线路上继续加密外,还将在一些新线路上安装。而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在12条线路上安装的抓拍设备,已基本能覆盖市区公交专用道。今年上报计划时,他们统计了市区所有的公交专用道,这些设备到位后,将实现公交专用道全覆盖。

    专用道管理将有新办法

    我市的公交专用道按照使用时间分为两种,既有全天限行的,如香港中路、福州路,也有早7时到9时、下午5时到7时限行的山东路、辽阳西路等。公交车专用道上都画有黄色的公交专用车道线、地面喷涂“公交专用”字样并标明限时时段等。交警部门在道路沿线各相关路口处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的标志牌,注明使用时间,给驾驶人以明确的提示。此外,还有一些是公交单行道,比如延安一路、威海路等路段,只有公交车能通过。交通部门今年7月的数据显示,我市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135公里,初步建成公交专用道网络。按照计划,至2018年,我市公交专用道里程将达226.7公里,公交专用道比率达到13%。这些专用道,建成后将如何保障公交车的优先使用权,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在本月的工作计划中,市交通拥堵治理指挥部也明确指出,将进一步对接研究《青岛市公交专用道发展规划》,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此外,还将对接研究《青岛市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征求社会各方意见。

    公交专用道为“五纵六横”

    根据交警部门前期公布的计划,我市计划共新增公交专用道21条,其中主城区11条,城阳区4条,西海岸6条,打通现有公交专用道3条。在主城区形成“五纵六横”的公共交通专用道网络。其中,“五纵”为:延安三路—威海路—人民路—四流路、山东路—瑞昌路、南京路—重庆路、福州路—黑龙江路、海尔路;“六横”为:香港路、宁夏—银川路(地面层)、鞍山路—辽阳路、长沙路、振华路、深圳路。在开发区形成“两纵四横”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其中,“两纵”为江山路、团结路;四横为长江路、香江路、嘉陵江路、黄河路。在城阳区形成“三纵一横”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其中“一横”为正阳路;“三纵”为岙东路、长城路和中城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车载警察”专拍六种违法

    ●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停车

    ●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

    ●在港湾式公交车站违法停车

    ●在消防队前违法停车

    ●在医院门口附近道路违法停车

    ●闯单行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