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42所中小学开设200多门特色课
2015-10-13 15:34:44 青岛日报

    李沧区实施“多彩教育、多元评价,促进师生和学校多维发展”举措以来,全区42所中小学开设攀岩、射箭等学校课程200余门,为学生构建了开放、可选择的自主发展的课程体系,多彩教育、多元评价,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自信和学习效果。日前,市教育局在该区举行了全市教育现场观摩会,推广该区的经验。

    针对区情、学情,李沧区架构起以责任教育、生存教育、科技、体育、艺术素养、国际理解等为主要内容的区域课程体系。2013年与中能俱乐部合作,李沧区在全市率先普及校园足球活动,设立专项资金,推动学校体育艺术特色项目的发展;2014年暑假在全省率先开设中小学生免费游泳课程;跨学科实施课程开发,利用漫画的形式研发安全教育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李沧音体美教师团队集体研发的老游戏课程,使校园成为孩子们尽情游戏的乐园。2015年李沧区按照不同学段的认知水平,制定下发了生存教育课程指导意见,全面开展校内、家庭和户外的生存实践;围绕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四个方面,编撰印刷了责任教育课程,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切入点,区域课程成为校本课程的共享资源。

    李沧区还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架构校本课程体系,拓展学生学习实践空间。新市民子女比例高达93%的青岛湘潭路小学开设了多种素质教育课程供学生们自由选择,书法、国画、陶艺、茶艺、科技、合唱、轮滑、足球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学生均可在学校免费学习。每个周末,学校还会组织不同主题的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共体验、同成长。青岛永宁路小学创建了以提升学生“科学、艺术、文学、语言、体育”五大素养为主题的35门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课。学校还开发了多彩课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学生每学期自主选课、上课点名、课程评价、学生发展跟踪等环节进行规范管理。

    与多彩课程同步,李沧区还致力于多元评价,注重学生的发展,注重学生个体差异,注重形成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主要围绕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艺术素养水平等反映学生发展水平的指标,以及课程规划与实施、学业负担状况、教师教学方式、师生关系、家庭教育等与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指标,同时包括具有区域特点的责任感、生存能力等方面,构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各中小学转换单纯以学业评价学生为主的方式,建立起各具学校特色的以品德、健康、艺术素养等综合素质为主的多元评价体系,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