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给力“主引擎”省会转型势头猛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同江 2015-10-13 13:52:30 字号:A- A+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

    科技创新“转”为先,泉城蝶变谱新篇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经济发展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需要转换动力,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向更多地依靠创新驱动。创新日益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核心动力。各级各地都在强调创新,那么,创新如何由理念变为实践、从实践变为成果、由成果变为产品优势、产业实力?

    济南为“主引擎”加油、让“核动力”给力,转型升级力道足、效果显,从发展大面上如此,而它的典型企业、园区体现得尤为明显。

    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创新这一“主引擎”顺畅运转。创新不易,创业艰难,最需要贴身、贴心、细致、周备的扶持。创新是一棵树,从种子培育、幼苗扶持、花期呵护、坐果时的管理,都需要阳光雨露、空气水肥。济南药谷仅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就之所以能集聚200多家医药研发生产企业、创造了众多国际一流产品,与他们建设了一站式、保姆式、全方位的创新服务体系密不可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提供“从苗圃到孵化器,从加速器到产业园”全程培育,开展从创业到科技、从投融资到人才、从研发支撑到国际合作全方位服务。创新创业者只管埋头做最核心的工作,其他的一切不用操心,实现了创新资源的最大化开发使用。

    主动精准的对接,让创新这一“主引擎”高效运转。在济南药谷,产品都是为破解医学难题、造福世人健康而创造。仅仅一只长着像人的皮肤一样的小白鼠,就可以解决人体损伤后皮肤再植、医药化妆品皮肤测试等亟待解决而又没能解决好的难题。圣泉集团以石墨烯提升纺织品功能、档次,可以解决衣服的抗紫外线、防静电、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等问题,其生物质石墨烯开发和应用,走在全球前列,更走到消费者心中。力诺集团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国家标准制定者、推广者、践行者,分布式供电供热解决方案具有节约土地、绿色环保的功效,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绿色化发展的时代潮流。有人说,创新是一条路,路牌上写着“市场需求”“时代要求”,谁能对接市场需求、顺应时代要求,谁就能走得顺、走在前,开拓新天地、赢得主动权,济南的企业、园区,在这方面无疑是自觉者。

    追求高远的激情,让创新这一“主引擎”力猛功久。济南圣泉集团的新材料,装到了神舟飞船上,翱翔太空。这家位于济南章丘的企业,能“一飞冲天”,得益于多年对创新的执着,得益于位处县市、志在全球的精神境界,面对创新中的坎坷与挫折,他们有“以泪洗面家常便饭,头破血流志在必得”的豪情壮志,凭着这股子劲,终于研发出国际领先的石墨烯内暖纤维。创新是一团火,高远的追求、蓬勃的激情,是这团火永恒的灵魂,有了这种追求,圣泉能走向世界,章丘大葱这一地方特产能端上APEC北京会议的餐桌,力诺的产品能出口欧洲。有了这种激情,其他地方也能创出奇迹。

    以创新为动力,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共识。贵在有共识,难在有共为。济南化共识为共为,对全省打好稳增长、调结构硬仗,也是很有教益的启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