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山东路施工顶管“攻坚”提速
2015-10-12 10:59:36 青岛日报

    山东路热力管线扩建工程加快开展,有望提前完工。记者昨日从山东路热网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工程最大的难点——江西路山东路路口于昨晚启动顶管“攻坚”。

    昨日下午2时,记者在江西路山东路路口看到,北侧的一处交通信号灯正在移除。“这个路口是本次施工的最大难点,由于地下管网较多,无法按照原计划对江西路进行开挖施工,经过重新设计方案,我们决定进行顶管作业。”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基建部主任杨鲲告诉记者,顶管施工需要“严丝合缝”的角度,将顶管的两侧慢慢进行调整然后对接,经过调整,目前顶管的标高已经确定,并从9日晚开始对江西路山东路路口进行顶管施工。

    据了解,山东路的地下环境十分复杂,2.3公里的施工路段中,有6处不宜挖开路面施工,而是通过“顶管”施工的地下开挖方式敷设管道。内径1.6米的管道最深敷设到地下7米左右,用千斤顶将管道逐渐顶进去,然后通过管道进行人工施工挖土。目前受技术的限制,地下施工无法连续在较长的距离里进行,所以该路段因地制宜,分成了6个施工点。“顶管”施工对路面环境影响较小,产生的噪音也比开挖埋管要小得多。

    实施作业时,工人们会将两根长20米、直径1.6米的水泥管从江西路的南侧顶到北侧。顶管内只能容纳一名工人在里面刨土,如果遇到坚硬的岩石,将会选择小型机械或者静态爆破技术。但由于周边管线多,此类技术若仍无法解决问题,最终只能再次改变方案。目前经过全面的探坑,预计不会遇到此类岩石。

    下一步,在顶管作业完成后,施工人员会提前为直径1.2米的供热管道外面加装保温层,然后将其放置进顶管中。由于供热管道太重,管道之间一旦发生摩擦,保温层就易破损,将会影响供热质量。对此,施工单位准备在管道外通过增加竹席、涂抹滑石粉等方式来减小摩擦,预计顶管及安装管道的工期为20天左右,比通常的40天工期缩短了一半,整体工期有望因此缩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