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退休不退"教"  支教志愿者情系莱西农村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0-09 15:09:56 字号:A- A+

    退休后终圆支教梦

    昨天上午,今年55岁的王咏梅来到松旺庄小学,这已经是她今年第4次参加支教了。“我从小跟着妈妈学音乐,学习唱歌、乐理,我自己也非常喜欢音乐。”毕业后,王咏梅被分配到银行工作,但心中的音乐梦却从未放下。2005年,王咏梅从电视中看到广西孩子们上学的艰苦条件,当时她就萌生了支教的想法。“我找到了银行的领导,提出停薪留职去支教,结果领导没有同意。”直到今年夏天,王咏梅看到了青岛早报支教团的报道后,支教的想法再次涌现了出来。“现在我已经退休了,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支教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在松旺庄小学里,王咏梅教孩子们唱起了《大海啊,故乡》,这是小学4年级音乐课本上的一首歌。孩子们抱着音乐课本跟着王咏梅一句一句地唱,歌声嘹亮而动听。

    迎着风带孩子一起飞

    从青岛大学体育学院赶来支教的学生王招贤则带着二年级的孩子们玩起了足球。“操场上的风有点大,得让孩子们赶紧动起来,身体暖和了,就能抵御寒风。”王招贤说。他很快把孩子们分成了4组,让孩子们开始足球接力。一名孩子先把足球带到指定位置,然后转身,再返回起点,将足球交给另一个孩子。

    一组做完,已经过了10分钟,孩子们开始出汗,身体也暖和了起来。“下面,老师带着你们一起玩一个游戏,输了的一队要做10个俯卧撑。”在嬉笑和欢乐中,王招贤带着孩子们上完了一堂体育课。

    “我觉得孩子们都特别可爱。”王招贤告诉记者,这次支教是青岛体育学院统一安排的,虽然他很想多来几次,但他如果多来了,其他的同学就没有机会了。所以他每次支教都很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

    带着孩子跳起现代舞

    昨天上午,青岛托普艺术培训学校的牟鸽继续留在了东大寨小学支教,这是她第4次来支教了。牟鸽带着五年级的孩子们来到室外跳起了现代舞。虽然气温只有13℃,但牟鸽和孩子们很快跳出了一身汗。

    “我因为不知道去了要教哪个年龄段的学生,所以提前备下了3个年龄段的课程。”在第一次来参加支教时,牟鸽曾告诉记者,她在学校也是教少儿舞蹈的,但少儿舞蹈也分年龄段,所以她准备了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等多个版本,还细心选择了配乐。

    “现在再来支教,我已经知道孩子们想学什么了,也知道如何控制课堂纪律了,现在孩子们特别愿意上我的课,每次上完课都问我下周还来不来。”牟鸽告诉记者,这让她每次都舍不得离开这些孩子。

    一堂魔术课迷住孩子们

    孙俊杰是青岛19中的一名学生,他已经参加了4次支教。同音体美课程不同的是,他带给孩子们的是魔术。“我的魔术是跟着魔术班学的,还考了高级魔术师证,我会变几十种魔术。”孙俊杰告诉记者,他看到早报的报道后,希望能把魔术带给孩子们。

    “我给孩子们表演了最简单的扑克牌魔术和硬币魔术,还给孩子们讲了大变活人及帽子里飞出鸽子的秘密。”孙俊杰一开场,伸出空空的双手,接着凭空变出了一张纸币,这一手瞬间把孩子们的注意力给吸引了过来。整整一堂课,孩子们的眼神没离开过孙俊杰。直到下课后,孩子们还围着孙俊杰。“老师,老师,你是怎么变出来的?你快教教我们。”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记者 原野 樊蓉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党政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