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软件业发力资本市场
2015-09-28 15:14:32 青岛日报

    厚积薄发,青岛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通过发力资本市场,逐渐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近日,我市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恩锐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软件企业相继登陆新三板。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11家软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与此同时,在刚刚公布的2015年中国软件收入排行榜中,海尔、海信进入前五强。青岛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已经跨入品牌、规模时代。

    两软件企业登陆新三板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亿联科技近日在北京举行了挂牌仪式。亿联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智慧社区、酒店设计、施工以及智慧生活运营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建筑智能化设计与施工壹级资质、音视频特级资质等,自主开发的软件著作权登记及专利有40多项。近年来,亿联科技先后参与了中德生态园、青岛世园会、万达东方影都、东方时尚中心等项目的智慧园区建设。2014年,亿联科技营业收入1.17亿元,净利润529.6万元,公司总资产2.3亿元,净资产3491.9万元。

    同期挂牌的还有科恩锐通。科恩锐通是国内领先的专业无线通信系统整体方案提供商,公司专注于无线通信、集群系统等无线通信产品的设计、开发、集成、销售和服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自主设计开发了TR-BOSTAR系列便携式数字无线应急通信系统,与MOTOROLA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公司是青岛市唯一的数字无线通信专家工作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政府公共安全、公用事业和应急通信等领域,崂山森林防火系统、山东电力数字无线通信系统等均应用其产品。2014年科恩锐通营业收入2293万元,净利润394.3万元,公司总资产2868.5万元,净资产1667.2万元。

    软件军团成上市新力量

    通过上市融资是壮大企业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市培育软件企业、发展壮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有效路径。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重点软件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推动企业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鼓励企业通过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加强运行监测和认证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亿联信息和科恩锐通登陆新三板之前,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已有软控股份、东软载波、浩海网络、中科英泰、文达通科技、世隆创新软件、嘉华网络、福沃德信息、西博开龙软件、亿联信息、科恩锐通信息等11家上市公司,正在进行上市前期准备的有鼎信通讯、高校信息、感知信息、禾软科技、快乐视界、太阳软件等22家企业。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正成为青岛上市企业的新兴力量。

    软件步入规模品牌化

    事实上,青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在规模化和品牌化方面都有非常抢眼的表现和有力度的政策。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揭晓2015年(第14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我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分别以软件业务收入408亿元、113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五名,较上年度分别前进一位和两位。据了解,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是工信部重点调度企业,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入围门槛为软件业务年收入10.5亿元,比上一届提高了1.1亿元,增长11.7%。

    在品牌建设方面,本月市经信委公布下达了2015年青岛名牌培育计划,在公布的76个生产资料类培育产品中,涉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企业产品12个,占近16%,是近年来申报并列入青岛名牌数量最多的一年。市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软件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伴随“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培育和打造我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品牌势在必行。随着我市软件企业发展逐步壮大、产品影响力日益提高,全行业急需要品牌企业的引领和领军的带动,为提高我市软件企业创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市已有涉软青岛名牌12个,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青岛软件名牌产品企业诞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