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市“三化”措施遏制冒领养老保险金
2015-09-28 14:43:35 青岛日报

    针对城乡居民死亡后亲属冒领养老金问题,莱西市建立了人社部门与民政部门的信息共享制度,采取“三化”措施,及时发现冒领养老金人员,杜绝了养老保险基金的跑冒滴漏问题。

    一是“定期化”获取生存信息。每月10日前,由民政部门向人社部门提供包括死亡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籍、死亡时间等信息在内的上月死亡人员信息,以此解决领取养老金人员亲属瞒报领取养老金人员死亡信息问题。

    二是“科学化”比对冒领信息。专门开发死亡人员信息比对程序,利用开发的程序,人社部门按月将民政部门提供的死亡人员信息与居民养老保险系统中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发现死亡人员亲属冒领养老金问题。7月份,首次使用该程序,在不到1天的时间内,即完成上月死亡人员信息与近13万名领取养老待遇人员的信息比对工作。

    三是“即时化”停发冒领待遇。比对获得冒领养老金情况后,当月予以停发相关人员养老金待遇,并根据死亡时间计算冒领待遇额,采取以丧葬费抵扣追回、通知死亡人员亲属交回、移交有关部门依法追回等办法,追缴冒领的养老金,维护了基金安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