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出台改革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意见
2015-09-24 15:40:39 青岛日报

    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市编办会同有关部门,日前提出了改革完善青岛市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高层议事协调机制、创新管理职能定位、打造创新创业“公共秘书”和“政策平台”等方式,我市的改革创新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将呈现出诸多亮点。

    ——建立高层议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整合组建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领导、协调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发展规划、行动纲要、政策措施、重点项目布局等重大问题。

    ——围绕创新管理职能定位,调整完善市科技局机构设置。在市科技局现有职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创新政策统筹协调,加强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布局、评估和监管”职责。通过建立委员会议事规则、考核评价规则、协调配合机制等,加强与有关部门、重点功能区管理机构、驻青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联络沟通协作,统筹整合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创新政策。

    ——突出创新创业 “人才引领”,创新培训、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一是面向全球引才,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海外人才集聚政策。二是围绕“真问题、真需求”引进能人。三是充分发挥西海岸新区等国家级功能区政策叠加和联动优势,以人才政策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在人才引进培养、股权激励、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创业融资等方面先行先试。

    ——打造创新创业 “公共秘书”,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优化调整青岛市科技创新服务资源,对现有各类科技服务平台进行职责整合,构建“一系统,多平台”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主要包括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科技大数据、科技金融合作、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引进科研机构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采取“多方共建”模式,探索创新人事制度、财政补助、机构编制管理方式。

    ——打造创新创业 “政策超市”,健全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目前,青岛市涉及制定创新创业政策的政府部门有19个,各部门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分散。体制理顺后,由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市发改、经信、人社、教育、工商、金融等部门,依托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设立创新创业 “政策超市”,将各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纳入超市,同时设立网上政策超市专栏,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完整、公开、透明的政策服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