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顺市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绘就富民新画卷(二)

来源:安顺日报 作者: 2015-09-21 13:57:59 字号:A- A+

    激活大屯堡旅游

    六百年的大明遗风,六百年的石头古堡,原汁原味的中古汉族文化,是我市最为独特的瑰宝。

    为将黄果树景区和“大屯堡”这两个“唯一”打造成安顺旅游龙头品牌,我市借举办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契机,以“美丽乡村游”为主题,围绕“大屯堡”文化旅游景区以及周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点,形成点、面、线的有机结合,通过大屯堡文化旅游区的开发,叫响贵州人文旅游第一张名片。让更多的游客到安顺寻找大明古韵,探寻屯堡文化。

    我市成功申报了云峰八寨文化旅游区、旧州生态文化旅游古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4年,随着屯堡旅游大道、贵安大道的投入使用,把犹如散落珠串的天龙、鲍屯、云峰、旧州等明代军屯遗迹的镇村串联在一起,激活了独具安顺特色的大屯堡文化,组合成了大屯堡旅游圈。

    第十届全省旅发大会以“美丽乡村,让多彩贵州更加精彩”为主题,为让游客到安顺体验屯堡文化,全面深入地了解屯堡风情,我市将大会主会场设置在屯堡景区,并对屯堡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精心打造的主会场、北大门服务中心、本寨云山屯升级改造、景区道路、云峰屯堡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小火车等项目。让游客来到大屯堡,可以逛逛屯堡文化博物馆、民间艺术展示中心,感受大明古风和江南水乡风韵,或是住进古驿站客栈里,到屯堡食坊品尝屯堡特色美食。

    伴随着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一个具备国家5A级标准、国际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世界遗产地的大屯堡文化旅游区产业格局正在成型。在未来的3到5年,我市屯堡文化区各景区将持续引入业态,在景区中创建屯堡乡村旅馆,建设屯堡休闲度假酒店,并将屯堡地戏、花灯、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景区进行展示,充分凸显安顺屯堡文化魅力。

    弘扬村头正能量

    美丽乡村,应该是和谐文明的新农村,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民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传递美丽乡村正能量?

    无论是在平坝区小河湾村,还是在普定沙湾农业大观园的陇财村,修建一新的建筑物及太阳能路灯灯杆上,采取各种方式悬挂着先贤榜、积德榜,及 “自由”、“和谐”等字样……细微之处涌动的是满满的村头正能量。

    我市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来,“八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民幸福感日益增强。为进一步营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我市将把推进“八乱”治理,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要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机制来确保治理工作全面取得实效。

    为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目前,我市已在广大农村组织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丽乡村之正能量”宣传教育,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美丽乡村正能量;在各村广泛开展弘扬道德、唱响道德、践行道德、修行道德活动,提升美丽乡村的美丽内涵;培育和传播乡贤文化,建好先贤榜、乡贤榜、积德榜,倡导好家风好家训。“三榜”建设已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各村按期推出上榜人物,每个上榜人物均由村民评出,以此作为仁、义、诚、敬、孝的标杆和榜样,晒出好家风好家训上千条;提升村民素质。在抓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抓文明卫生习惯普及。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礼守礼行礼明礼、学法知法守法信法,自觉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农旅结合助农增收。

    青瓦、白墙、石板顶、石墙面、雕花窗的农家院落依山傍水、错落有致;葡萄、金刺梨、草莓、西红柿等特色蔬果生态新鲜、香甜可口……田园风光、农家院舍和特色产品,不断吸引着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吃农家饭,住农家店。

    9月19日,随着3千多亩精品葡萄成熟上市,沙湾园区将迎来首届葡萄采摘节系列活动。普定、安顺及周边城区的大量市民来到美丽的沙湾农业大观园,尝一串紫王葡萄,喝一口布依美酒,吃一顿布依美食,在休闲中慢赏田园风光,品味淡淡的乡愁。

    2014年,普定县在沙湾片区建设以精品水果种植为特色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流转土地和荒山1万余亩,种植以紫王葡萄、软籽石榴为主打的精品水果6千余亩。

    园区的建设,带动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促进创业和就业的同时,还吸引大批外来游客前来园区采摘和观光,这就对园区周边的村寨的人居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结合观光旅游、和谐人居建设要求,普定县围绕“富”推发展,“学”提素质,“乐”倡民风、“美”展文明的目标,整合资源,采取“整村推进”模式,对陇财村进行村庄改造,把其建设成为集布依风情文化广场、亲水区、垂钓区、水果采摘区、农家乐、陇财村办公大楼、鹭泉湾农业综合体、休闲度假中心等项目为一体的农旅结合观光旅游示范地。

    在整个“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我市注重产村融合发展,紧紧围绕生态畜牧、蔬菜、茶叶、中药材、烤烟、优质粮油、精品水果 “七大产业”,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推进乡级农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安顺日报:古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