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老年痴呆患者就诊人次两年翻两番,该如何预防?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青岛日报 2015-09-19 23:52:51 字号:A- A+

    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郑占杰介绍说,青岛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近两年在该院老年门诊就诊的患者数量明显上升,阿尔茨海默病排在老年患者门诊就诊谱第四位。那么应如何从提早预防呢?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的人极易发生意外死亡,成为老年人当之无愧的“杀手”疾病。患上老年痴呆,轻者丢东落西,做过的事情马上就忘,重者表情呆滞,又痴又呆,像个木头人,生活都不能自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定期体检

    老年痴呆症发病常很隐匿,不为人们所注意。因此,正确认识痴呆早期症状,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延缓进展,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老年人平时最好定期前往医院做身体检查,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才能及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将小病拖延成大病。

    合理膳食,三餐规律

    老年痴呆与饮食有着很密切关系,研究发现牛奶、鸡蛋、鱼、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食品对大脑机能有强化作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另外三餐要规律,每餐要吃少吃好,多吃粗粮和含有纤维的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保持心情愉快

    长寿的人一般都很乐观,心态好,得病少,因为笑本身就是一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有愉快的心情自然百病不侵,其实医学上本身也说,身心抑郁的人的确容易引发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因为他精神出现障碍,活在自己的世界。只有与世无争,身心豁达,开心乐观,才能健康永在。

    勤动脑

    大脑和其他器官组织一样“用进废退”,积极学习,勤动脑,大脑接受信息刺激多,脑细胞才能以发达并有生命力。退休后应该安排一定时间看书学习写文章,让头脑得到活动机会,保持大脑的灵活性。老年人应积极培养学习兴趣,参加脑力劳动,可以防病抗衰老。

    坚持运动

    锻炼和劳动能使血液循环加快,大脑供血量增加,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素和氧,大脑细胞活力增强,健脑防痴呆。年轻时人这台机器在不停运转,零部件在不断的自我养护,一旦退了休,闲下来了,整天没事可做,呆在家里,身体各部位运转不畅,自然容易出现问题。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激发细胞的活力,让人精力旺盛,远离老年痴呆的发生。

    日常生活注意补充微量元素锌和硒

    通过营养学家们的不断研究发现,微量元素锌和硒能够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锌参与脑细胞中酶类的合成,锌的缺乏会引起人的神经递质合成减少,对脑功能和神经精神具有很大的影响。富含锌的食物有虾、燕麦、花生等食物。硒是抗氧化剂,它能够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富含硒的食物有羊肉、各种海产品等。

    警惕过量烟酒

    吸烟对脑内小动脉收缩狭窄,加速动脉硬化,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脑动脉硬化越严重,脑供血越不足,最终导致脑组织萎缩,痴呆。酒含有乙醇成分,少量饮用葡萄酒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脑血管有益,但饮酒量大时可严重损害大脑组织,长期大量饮酒会影响记忆力。

    常按这几个穴位告别老年痴呆

    按摩双侧风池穴、翳风穴

    风池穴在项部,枕骨之下,微低头,耳后高骨后一横指凹陷处。翳风穴在耳垂后凹陷处。此组穴可改善基底动脉供血情况。

    按摩四白穴

    四白穴在下眼眶中点,直下约0.5cm凹陷处。此穴多气多血,刺激该穴对颅内供血作用最好。

    按摩印堂穴

    印堂穴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该穴有改善脑血循环,活化脑细胞,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刺激委中穴

    委中穴位于腘窝窝横纹中点,属足太阳膀胱经,其经脉循行可以从头顶入里联络于脑。刺激委中穴可直达脑府,使头脑清利,浑身舒爽。

    除了平时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外,还要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才能避免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