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三大科研平台均开建
2015-09-17 14:30:37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科学考察船队及其基础条件公共平台、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建设计划任务书已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实验室先期重点建设的三个大型科研平台全部进入建设阶段。

    大型科研平台是海洋国家实验室的核心支撑服务单元,遵循“海洋国家实验室直接管理、面向国内外开放共享、服务海洋科学研究”的建设宗旨。先期重点建设的三个科研平台中,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已于去年12月完成评审,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刚刚通过评审的 “科学考察船队及其基础条件公共平台”将依托国家实验室,联合驻青5所涉海科研机构,整合现有科考船,有效利用国家深海基地码头和青岛市深海技术装备公共研发平台等国家和地方涉海优势资源,为青岛海洋科考船提供一个公共服务与后勤保障平台。该平台将探索科考船、海洋调查装备等基础条件的共享机制,通过合理设计航次,实现资源共享、统一协调,减少低水平重复工作,提高海洋科学考察效率。同时,充分发挥青岛作为沿海港口城市的地理优势以及海洋科技集聚优势,在海洋科学考察、深海资源调查、国际海洋合作、深远海开发、航道安全、综合信息等方面为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而 “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则瞄准国际新药创制的前沿方向,以海洋药物开发为特色和目标,建设具有国内龙头地位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新药筛选中心,并将中心打造成集药靶发现、候选药物高通量筛选和安全性评价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服务平台和药物早期研发平台,为创新性海洋药物研发提供重要的临床前实验基础。本项目工程由两期构成,2017年之前将建成一个具有我国特色的海洋创新药物筛选和评价的大型综合性平台,在为海洋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及临床应用提供规范化服务的同时,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海洋药物研究人才。二期工程将于2020年之前建成,通过提升平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扩大国内外服务范围,最终将平台建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海洋药物研发的协同创新基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