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深圳新闻网董事长吉书龙: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参与创造

来源: 作者: 2015-09-11 09:21:31 字号:A- A+

    媒体融合重点发展“受众量”;为庞大消费群体定制传媒信息;融媒体内部搭建共享平台;鼓励创业激发创新精神……9月10日,深圳新闻网董事长吉书龙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通过激发创造力和解放生产力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媒体融合重点发展“受众量”

    吉书龙表示,传统媒体运营了百年的主要商业模式,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提供免费的新闻,搭载收费的广告”。事实上,这种商业模式中蕴涵着两个逻辑过程。一个逻辑是:一群人要把“钱变成量”。“所谓的‘量’是‘受众量’,传统上,我们把这群人的组织叫采编部门,他们主要的任务是办好内容,吸引眼球,当然,为应付社会多元化的需求,采编团队还会被细化许多具体的部门。”吉书龙说,另一个逻辑是:另外一群人再把上述的“量变成钱”。往往把这群人的组织称之为经营部门,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就是想方设法挣钱,理论上讲,受众量越大挣钱越容易。

    “这两个逻辑过程让我们明白了传统媒体目前所面的传播、经营等一系列困境的根本原因,传统报纸目前有个十分尴尬的发展方向就是:‘谁写谁看,写谁谁看’。因为,媒体的本质是连接,新的生活方式塑造了新的媒体消费习惯,新的媒体消费习惯进一步使传统媒体用户连接失效,导致了传统媒体广告经营模式的坍塌;事实上,这两个逻辑过程更重要的是还让我们明白了新旧媒体融合的根本路径,仍然是‘先钱变量, 量再变钱’的思维。”吉书龙说,不难发现,从传统的门户网站, 到目前的两微一端都是这样逻辑。因此,在此历史坐标点上, 媒体融合的重点应该是发展“受众量”,只有量有了,才会有挣钱的商业模式。

    为庞大消费群体定制传媒信息

    “在认清行业转型本质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对趋势的分析和思考,因为趋势中往往孕育着机会。比如自媒体和社群,自媒体就是麦克卢汉所说的‘信息即媒介’,只要你能传递某种受众需要的信息,你就是媒介。”吉书龙表示,从自媒体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一个成功的自媒体必须具备强品牌、强渠道、强内容。而社群是因为人们都需要有归属感,期待着关联和变化,所以在网络上,人们往往因为共同的兴趣和沟通方式就形成了社群。

    互联网思维是要做用户,这个用户是易变的、不忠诚的;而社群就是要做忠诚用户,也就是平时说的“铁粉”,“铁粉”爆发出来的巨大能量,从小米,还有娱乐界的“TFBOYS”上已经深有体会了。“这也给了我们启示,就是在媒体融合中,要注重垂直细分领域的自媒体和新媒体发展机会,以及由此带来的商业机会。”吉书龙说,结合传统媒体机构在自身精英模式运作方面的优势沉淀,优化品牌架构,为这一日益成熟而庞大的消费群体定制传媒信息产品和服务组合,这应该也是媒体机构在未来能把握的重大机遇。

    融媒体内部搭建共享平台

    吉书龙介绍,在媒体融合的落地实施中,深圳报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开放和聚焦,开放就是说凡有利于激发创造力和解放生产力的新体制、机制都可以大胆地试。“比如我们正在探索的高效的组织架构和市场化的产品创新机制,就是推动媒体融合工作的有力举措;聚焦指的是在重点项目上,经过科学论证,就集中投入、专注钻研、整合资源做产品,我们集合集团层面的内容、技术、人才资源,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深圳特区报融媒体拳头项目。”吉书龙说。

    “关于传统行业的转型,有一句话我觉得总结的比较到位:互联网一切的优势,最后都是效率的优势,所有传统企业转型的问题,最终都是组织的问题。一个高效的组织架构,是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吉书龙说,借鉴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模式,例如内部共享平台、“赛马”的创新机制等,从现实出发,深圳报业正在探索“小团队、大平台”的组织架构创新。具体来说,就是在集团层面建设一个强大的平台,包括人才、机制、技术、资金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平台,整合包括外部科研单位、专业技术公司等在内的能力支撑平台。集团的各报网各单位则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力,组建产品团队,进行具体的产品创新。

    鼓励创业激发创新精神

    深圳报业提出,只要有利于激发创造力和解放生产力的体制机制,都可以大胆地试。已制订出台系统的多层次的奖励办法和激励机制,开启一套全新的媒体融合考核和激励办法。“我们已经在孵化和培育一批融媒体创业项目,在收益分配原则上,实行‘三三制’,即三分之一归项目团队、三分之一归所在单位、三分之一用于再发展,以此探索有效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吉书龙说,未来发展最有价值的人,是以创造力、洞察力、对客户的感知力为核心特征的。他们最主要的驱动力是创造带来的成就感和社会价值,他们最需要的不仅是激励,更要赋能,也就是给他们提供能更高效创造的环境和工具。

    “创新创业和转型都是艰苦的,即使像微软这样的科技巨头,转型都是何其艰难,我们鼓励创业,核心是激发创新精神,也必须包容失败,这也是对互联网产品运作模式的尊重。”吉书龙说。(全媒体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