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云南网总经理张臻:媒体电商化试水媒体融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9-11 08:37:37 字号:A- A+

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云南网将重点打造全媒体综合传播平台矩阵以及媒体电商化作为工作的重点,云南网总经理张臻9月10日在“2015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报到时表示,云南网在媒体电商方面获得各方的一致好评,今后,媒体电商化将是助力云南网传媒融合的关键一步。

打造全媒体综合传播平台矩阵

对于云南网在媒体融合方面的工作,张臻介绍道,云南网的全媒体综合传播平台矩阵是一大亮点。重大事件、突发新闻、重大时政报道中,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发声,即时播报,提高新闻信息内容的传播时效,让报纸的有限容量在新媒体上得到延伸,将报纸的信息点整合放大为网络和新媒体的信息群。

据了解,云南网全媒体综合传播平台矩阵包括网络媒体产品、影响力产品以及新媒体产品三大序列,数十个品牌栏目。

张臻还表示,在推进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中,云南网致力于建设成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平台、品牌资源的聚集平台、融合发展的创新平台和网络人才的培训基地。在系统构建云南省网络新媒体传播体系中,争取完成云南省全媒体传播互动平台、舆情监测预警分析应对平台、多语种大型外宣平台、全媒体多语种传媒资源数据库建设,推动新型立体传播力的形成。

“建设集团化的“中央厨房”内容平台。改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分立单干的状况,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构建的基础上,形成辐射到州市党报和宣传体系的统一平台。”

目前,云南网开设了20多个新闻与信息频道,日均发布新闻与信息2000余条,微博微信百余条,年制作专题200余个,具备一定的视频生产能力,牢牢占据云南新闻门户的领先位置,内容生产能力、影响力均居云南省领先地位。

媒体电商化助力媒体融合

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普及,“媒体电商化”成为传统媒体拥抱变革和数字化的新方向。媒体基因和电商优势的互补融合将为网民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云南网积极创新突破,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触电试水,以此助力媒体融合的快速推进。

对于“媒体电商化”,张臻表示,通过前期的新闻报道和后续的互动活动联推,与当下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云冠冰糖橙(褚橙)联姻,在2014年产量减少、市场供求紧张的情况下,取得了20吨褚橙的在线销售权。同时与云南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精品云南 一县一品”电商合作项目,有效实现了政企、政媒、企媒多方联动,跨界融合发展,为云南网下一步实施媒体电商化试水,探索媒体多元化发展路径,创新云南特色产业O2O发展模式赢得了良好开局。

据了解,迎着“昔日烟王褚时健网络卖褚橙”的东风,去年10月下旬以来,云南网总经理张臻带队,多次奔赴云南新平哀牢山褚橙庄园,积极抓住王石等企业家第三次拜访褚时健这一契机,独家专访褚时健、王石等众多企业家。现场连线,第一时间以微直播的方式向网友传递哀牢山的风云对话,推出图文报道《王石三访褚时健 两代大佬“风暴眼对话”》。随后以《王石对话褚时健》系列节目以及专题纪录片《一叶一花一橙》等原创视频跟进,引起网民的热切关注。

通过联动、整合报业集团旗下媒体集群,以新媒体为驱动,纸媒协同开展整合营销、事件营销、活动营销,与云南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迅速形成话题和口碑的连锁传播效益。

作为此次褚橙销售中唯一的媒体电商,云南网以及其所依托的报业集团背景形成的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为其推行电商新业务提供了重要的品牌背书。加之有效地PC端和手机端的引流措施,获得了较高的关注与效果,也较好地实现了媒体资源的商业转化。

推动传统媒体整体转型升级

据介绍,在促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云南网加快建设强大的客户端、手机报、网络、微博、微信矩阵。实施主流新媒体覆盖工程,全力运营维护好云南党政新闻第一端——“云报”客户端,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加快推进金碧坊社区客户端研发与升级,办出特色和影响;整合资源统一全省手机报,促进其规范有序发展,不断扩大用户规模,提升传播效果。

与此同时,提升云南省传统媒体的营运和管理水平。积极协助全省党报系统,构建以统一的用户数据库、经营管理数据库、人力资源数据库、媒体资源管理数据库为基础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党报的内容生产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的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云南网还延伸主流舆论阵地全面覆盖公共空间。实施城市公共空间和社区空间覆盖工程,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组建专业团队,搭建专业平台,发展城市空间媒体和社区媒体,通过强化多媒体呈现方式,延伸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全面覆盖城市和社区公共空间,形成主流媒体对受众的高触达率。

张臻还表示,未来,云南网将开发以电子商务和智慧社区为核心的中心城市生活平台。与春城晚报等都市类媒体的相关资源实现整合共享,共同打造立足本地的电子商务和智慧生活社区,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全媒体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