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日报:快速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

来源: 作者: 2015-09-10 14:58:4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一体化传播平台正式着手建设已历时两年有余,2013年是新媒体建设的元年,2014年是报网融合的起步之年,2015年是融合升级的发力之年。

    两年来,青岛日报举全编辑部之力发展新媒体、推进报网融合,这是青岛日报建设都市平台型党报的发展路径,是传播的理念、流程、组织、价值上的一次自我突围,是实施下一代读者群、受众群培育战略的重要依托,其指向就是更好地在新话语空间和服务交互平台上,吸引受众,展示主流, 体现主导,使党报品牌与网络强势成功嫁接,有效增强党报在新媒体生态下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目前,青岛日报新媒体建设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景象。特别是2014年3月17日,青岛日报官网——青报网成功上线,标志着党报传播平台实现了重大突破。而作为日报新媒体重要的发力点——新闻客户端,目前正在最后的测试阶段,集资讯、交互、服务、自媒于一体的差异化客户端,将择日上线精彩亮相。届时,一个集报纸、网站(含手机版)、微博、微信、客户端平台于一体的融媒体矩阵将全部搭建完成,党报传播平台将迎来“一报一网多端”的丰盈业态,拉长品牌优势,完善传播链条,实现转型升级,巩固和壮大日报作为青岛舆论主阵地的地位。

    现就青岛日报编辑部发挥党报品牌优势、推进报网融合,建立青岛日报青报网强大传播平台的主要做法报告如下:

    一是定位精准,走差异化互动性的发展道路

    着手新媒体建设时,日报编辑部就不复制任何一种门户网站的做法,不在已经泛滥的门户网站新闻领域争锋,而是借助互联网新传播手段,发挥品牌优势,延伸纸媒影响,放大新闻资源,使日报实现由单纯“纸媒生产”向“内容生产”的全面转型,并借助新旧媒体手段,进行立体化内容营销,借业务创新寻求生存转型。

    二是路径科学,持续深入地推进报网融合

    在做好“融”的大文章上,日报编辑部注重“融”观念、“融”组织、“融”流程、“融”产品、“融”方式。日报新媒体建设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报纸和以往新闻网站及端平台的运营模式,同一个编辑部、同一批采编人员同时运营报多个终端,真正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报网融合发展,走上报网融合、相互补充、相互推动、此长彼长的创新之路。

    三是推进迅速,新媒体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日报新媒体建设做到了课题研究到位、推进计划周密、业务构建合理。从繁琐的人员招聘到复杂的组织架构设置,从层层的申报备案到整体业务平台的设置,以至于基础办公平台搭建,一气呵成。大家一手抓办报、一手抓网络,夜以继日、连续推进,实现了报网建设双丰收。

    四是勇于探索,形成日报特色的报网一体化框架

    组织一体化、运行一体化、考核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的管理框架,是日报编辑部打造一个强大党报传播平台的关键一招。一体化组织:“一个组织、双媒运转”,即总编室与新媒体中心实行“一体化”,实现总编室(各部门)、新媒体中心(各频道)高度融合对接,实现“一体化运转”。一体化运行:一个组织协调中心、一支队伍,一体策划,一次整合;多元参与,多向生成,多媒发布。一体化考核:增量考核:一体推进、全线考核,累进计值、增值分享;减量考核:全媒角色、复合生产,分项计值,减项处罚。

    五是报网融合、报网交互开创了新模式

    交互是青岛日报/青报网受众部落群体形成的利器,也是青岛日报从“强制传播”转型为“伙伴传播”的标志之一。以交互黏住新用户抓牢老读者,仅2014年开启报网交互传播实践案例上百项。如精彩2014年终成就报道、爱心陪伴年度网上评选盛典、“五王”大赛等“交互案”取得显著传播效益,实现了从单一的“纸”到无限的“网”的平台突破,一些互动传播案例一次可黏聚五六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次的网友和读者,释放了党报品牌的资源和潜力,有力地扩大了青岛日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