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优势互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2015-09-10 06:40:15 字号:A- A+

    中央出台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3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我省实施意见,对全省媒体融合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传媒领域无法回避的一场重大而又深刻的变革。

    此消彼长非此兴彼亡互联网技术的裂变式发展,带来了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在新兴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传统媒体受到巨大冲击,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已经到了一个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有观点认为,传统媒体被迫转型,谋求与新兴媒体融合,最终会被后者取代,走向消亡。但纵观历史,尽管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带来传媒领域的变革,却从未出现过新技术完全取代旧技术、新媒体完全取代旧媒体的情形。事实上,任何一种媒介形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新技术虽会导致此消彼长,但并不会此兴彼亡。

    同样,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并不是截然对立的,只不过是传播信息的载体不同。放眼当下,新兴媒体凭借其速度快、容量大、交互强、形式多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且使得“草根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但“物之新成,必有其瑕”,新兴媒体也一直因信息芜杂、可信度低,娱乐主义、消费主义倾向明显等问题,而深受诟病。与此相反,传统媒体长期发展积淀而成的专业精神和品牌效应,使其公信力、权威性及传播内容的深度、广度、高度,都有新兴媒体现今还无法比拟的优势,因而拥有较大数量且忠诚度较高的受众群体。经营好传统媒体,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仍然是一项不可偏废的重要工作。

    总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亦有短板,两者的融合发展不是“谁取代谁”的过程,而是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双赢式”发展过程。

    优势互补 错位发展有人比喻,传统媒体是大餐、正餐,新兴媒体是快餐、夜茶,前者吃的是高端大气有尊严,后者吃的是轻松快捷有情调。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打破壁垒,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式错位发展,培育新型“融媒体”,打造现代信息传播的“中央厨房”,传统和新媒体各取所需、各展“厨艺”,烹饪出形式多样、口味丰富的“新闻菜肴”。

    传统媒体不能忘本,但也要善于学习新思维、新技术,向新兴媒体借力。对传统媒体来说,强大的信息生产力、专业化的新闻传播理念和运作机制、长期积累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既是先天优势,也是立身之本。传统媒体应坚持内容为王、品质取胜,用深度延伸性报道,平衡缺乏营养的快餐式信息;以权威性和公信力,帮助受众远离“信息迷雾”。同时,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发展新媒体业务,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彻底打破、重组传统的体制机制。要分拆“小灶”、盘建“大灶”,打通编辑部门界限,培养多能型记者,再造新闻生产流程,真正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工作机制,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善于把握网络思维和网民习惯,改进话语体系,创新表达方式,增强互动交流,贴近用户体验,重视用户反馈,实现传播内容从可读到可视、从一维到多维,增强信息的亲和力、解释力和说服力。

    新兴媒体要学内容、学态度,更应有责任、讲担当。要深耕内容,提升公信力。要向传统媒体取经,打破“粘贴+复制”的传声筒模式,多出策划、多搞原创,呈现更多的权威信息和深度解读,最大化减少失实、失真、失误,在报道中融入立场,彰显态度与理念,培育独立、独到、独家的媒体特质。要坚守底线,增强影响力。新兴媒体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但在网络信息真假难辨、网民情绪时常非理性化的情况下,要学习传统媒体的专业态度,坚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抵制谣言和负面炒作,远离假、恶、俗,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要融入主流,传播正能量。在“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三个陕西”、“一带一路”等涉及全国、全省的重大主题宣传中,新兴媒体要与传统媒体一起,积极作为,深度参与,同频共振,共同唱响时代主旋律。

    把握大势主动作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战略任务,也是紧迫任务。一年来,传统媒体立足转型,在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尝试,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已初见端倪。但总体看,媒体融合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无样板可循,无捷径可走。各新闻单位要抢抓机遇,把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推动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一体化思维、系统化构造、多元化拓展,让融合发展产生强烈化学反应,打造出拥有较强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融媒体集团。

    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议程,建立宣传、网信、发改、财政、新闻出版广电等多部门联动体系,立足顶层,统筹规划,全力推进。加大扶持力度,在重点媒体、重点项目、重点产品上集中布局,引入市场运行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出台有利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配套政策,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为重点媒体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让媒体融合发展路径正确、成果可期。

    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是传播信息、服务大众的重要工具,不论怎么融合,其传播信息的基本功能不会变,服务党和人民的使命不会变,党管媒体的原则也不会变。这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遵循和现实需要,更是社会大众的普遍期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正确导向贯穿到各环节、全过程,使融合后的媒体继续成为主流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