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发力深耕“互联网+商务”出台行动计划
2015-09-08 10:49:48 青岛日报

    《青岛市“互联网+商务”行动计划(2015—2016年)》日前发布。计划提出,我市将以“三创”行动为支撑,以促进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战略突破口,打造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到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000亿元,初步形成青岛全域互联网商务生态圈,建成一批高品质的 “互联网+商务”产业集聚区,培育、引进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创建国际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市“互联网+商务”各项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先进城市水平。

    《计划》提出了我市“互联网+商务”行动的七项重点工作——

    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上,积极争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尽快获批,把我市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和运行中心。发挥青岛与日本、韩国间海运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优势,扩大海运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直购进口,适时启动保税进口业务试点。

    在构建现代商贸流通电子商务促进体系上,支持流通业应用“互联网+”创新产业形态,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智能服务平台。

    在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推进体系上,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建设面向农村地区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营销网络及渠道。建设以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和商品集散地为依托的农村电子商务流通体系。

    在实施电子商务特色平台建设工程上,支持家电电子、纺织服装、橡胶轮胎及装备制造、汽车及机械零部件、矿权交易和医药等更多优势行业自建或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市场。

    在实施电子商务园区 (基地)示范建设工程上,发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带动作用,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为 “龙头”,引导知名特色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青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结算中心、区域总部,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与青岛本土企业合作发展。

    在实施电子商务价值链构建工程上,支持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以“万村千乡”配送体系建设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为契机,创新制定实施青岛全域配送系统建设规划,提升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效率。

    在实施电子商务合作国际双向拓展工程上,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网上丝路”和“网上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拓展体系,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外互通的双向开放格局。

    为了保障 “互联网+商务”行动的顺利实施,我市将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并支持互联网商务企业上市。鼓励社会中介力量和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服务 “互联网+商务”行动,制定高端人才引进和专业培育政策,吸引商务领军人才、优秀团队来青创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