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五千青岛港人驻足看阅兵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9-04 11:35:34 字号:A- A+

五千青岛港人驻足看阅兵

五千青岛港人驻足看阅兵

五千青岛港人驻足看阅兵

    昨天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全国各族人民心潮澎湃地观看了仪式全程。青岛,作为中国唯一一座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城市,更是到处洋溢着自豪、激动的心情,无论是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还是大街小巷,无论是机关单位、学校,还是在家里、商场里、街上公交车站LED大屏幕前,人们纷纷驻足观看阅兵盛况。

    五千青岛港人看阅兵

    昨天,青岛港分别在四大港区分设30多个会场,共计5000多人,集中收看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式电视直播,共同感受这一神圣的历史时刻。

    在青岛港8楼会议室,全体集团机关部室负责人整齐就座观看阅兵式。集团相关领导表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气势磅礴的阅兵式带给了大家强烈的震撼,一致表示要同心同德、独当一面,为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港口的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老港区中控室3楼会议室,大港分公司全体领导干部、科队一把手共同收看阅兵式。装卸二队队长任敦明激动地表示:“今天是每一名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作为一名基层队长,要珍惜当下,立足岗位,努力奉献。”

    俞新建,入港3年,现在董家口分公司工作。一场盛世空前的阅兵式让他心潮澎湃:“祖国的强盛是无数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铭记历史,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捍卫和平,创造未来,为港口的转型发展努力拼搏。”(记者 王磊江)

    大学生为祖国点赞

    昨天早上7时,青岛科技大学的2000余名师生在崂山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升国旗仪式。

    昨天上午,青岛科技大学开放全校所有的多媒体教室,组织在校师生观看阅兵直播。提前报到的2015级新生及家生家长观看了学校升国旗仪式和阅兵电视直播。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介绍,学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举行简短而又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并组织大家集中观看阅兵式,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作为祖国未来的当代大学生,应该铭记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和抗争的历史,应该铭记每一个在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先烈,应该铭记是无数前辈和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和幸福,也应该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该校传播学院学生于凡耘昨天在手指上画上“70年”和心形图案,为祖国点赞。她表示,虽然我们这代人没有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那段中国人民最艰苦的日子,但我们不忘国难,用这种点赞的方式表达对祖国伟大复兴的信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用手指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表达对抗战胜利70周年的热血沸腾。70年前,热血青年站出来了!70年后,我们依然清晰记得70年前与我们同龄的青年学生,我们身处历史的洪流,共同为祖国母亲的坚韧、包容、热情点赞!我们奋发图强,我们为祖国点赞,我们还将继续开创未来。(记者 陈珂 通讯员 李鲲鹏)

    少先队员走访老战士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引导少先队员了解民族抗战的史实,感受民族精神内涵,青岛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以 “探寻红色历程·展翅飞越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昨天上午,同学们各自在家通过电视观看阅兵直播,下午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警备区第四干休所,与抗战老前辈时福忠爷爷,面对面交流。

    时福忠老人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他亲身经历的抗日战场,讲述了他与战友们一起浴血杀敌的真实故事,还有生活在抗战年代的老百姓在后方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为支援前线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此次活动旨在让少先队员能亲自去寻访经历过抗战年代的老人,了解那个年代的生活,了解那个年代民众的切身感受,了解仁人志士英勇捍卫民族尊严的伟大精神。听了时福忠爷爷的讲述,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长大用所学到的知识为建设强大的祖国做贡献。

    市实验小学校长邓小红表示,青岛作为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中国唯一城市,记住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尤为重要。(记者 臧旭平)

    看到老兵敬礼流泪了

    家住浮山后的居民杨余苹从前天起一直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着阅兵仪式的点点滴滴,昨日更是坐在电视机前紧盯着整个阅兵仪式。作为一名军属,杨女士格外关心有关军队的事。杨女士的儿子在南海舰队服役,是一名现役军官,常年守卫在我国的南海。“军人就是讲奉献,儿子一年难得回一次家。这些参加阅兵训练的官兵更辛苦,抛家舍业提前一年开始准备。”杨女士说,“当年儿子考入军校后就不断地跟我们讲阅兵的事,他们学校组建了一个方队参加了1999年国庆阅兵,每次提到这点他别提多自豪了。”受儿子熏陶,杨女士对历年来的阅兵都如数家珍。“今年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举行阅兵仪式,邀请抗战老兵一起参加,这在以前是没有的,看到那些老兵敬礼那一刻,我感动得不行,跟着一起流泪。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离不开这些老兵以及千千万万军人的无私奉献。儿子远在南海保家卫国,我骄傲。”杨女士说。(记者 孙静芳)

    在美国看阅兵到深夜

    作为一名铁杆的军事迷,在美国纽约留学的周牧涵很早就期待着抗战胜利日的大阅兵,昨天上午阅兵直播时,正是美国时间的晚上。“晚上出门有事,打车回家时正好碰到一名华裔出租车司机,他说干完我这单活就准备回家看阅兵了。”周牧涵说,身在国外格外能感受到身边同学、朋友、华裔等对祖国强盛的自豪感,而青岛是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中国唯一的城市,这也让他怀有不同的情感。

    为了大家一起看更热闹,周牧涵特意邀请了几名同学一起到租的公寓里看阅兵。一边看阅兵,周牧涵一边发微信朋友圈,看到电视屏幕上抗战老战士向主席台行军礼时,他瞬间被感动了,用手机拍下了这一难忘的画面分享到朋友圈里,“致敬!”

    作为一名专业军迷,周牧涵对武器装备方队更关注,一边看电视一边给同看电视的同学、朋友讲解,“我认为真正的大杀器是轰-6H携带长剑20导弹。”他认为各种型号核导弹的作用是震慑和威慑力,而轰炸机和远程导弹才是真正的实战武器。

    “我们守在电视机前看到快12点了,但一点睡意都没有,太兴奋了!”周牧涵说,看完阅兵最大的感受是自豪。“那么多国家的元首都来了,这都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号召力的标志。”周牧涵说,在美国的各大报纸、BBC网站等,中国胜利日大阅兵都是头版头题的位置,可见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祖国的胜利日阅兵。

    阅兵直播看得心绪激动、热血澎湃,周牧涵到凌晨一点多还没有入睡,他不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更新了一张阅兵空中方队的详细解读图,同时还发了一张战士举枪的照片,下面的文字是“丈夫许国,不必相送”。(记者 臧旭平)

    两万乘客大饱眼福

    昨天市内8个汽车站通过电视或LED屏幕直播了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全程,大约两万名旅客在车站一饱眼福。

    昨天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岛长途汽车站的LED屏幕正在直播CCTV1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由于LED屏幕长4米高5米,总面积20平方米,因此视觉效果很好,不少候车的旅客或站或坐,全神贯注地观看直播。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告诉记者,阅兵仪式从10:00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不少这个时间段出行的旅客无法在家看电视,所以青岛长途汽车站、利津路汽车站都通过大型LED直播整个过程,其余的海泊河汽车站、沧口汽车站等6个车站通过站内的多台电视也进行直播,大约有两万名乘车旅客在车站内观看了阅兵仪式。此外还有很多车站职工因为加班无法在家中观看,也通过车站的电视与旅客一同观看了阅兵仪式。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旅客为了全程看完阅兵仪式甚至改签了车票。65岁的肖女士原本打算乘坐10:00的客车去威海,结果赶到车站后发现LED屏幕有直播,于是决定看完整个阅兵仪式后再走,随后改签了12:00的班次。与肖女士有相同想法的旅客不在少数,一上午的时间200多名旅客办理了改签手续,将乘车时间延后到12:00以后,还有不少旅客因为看得太专注没有听到检票公告,险些误了点。(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